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国家卫生健康委:5月1日起进口药品实行零关税

2018-04-28 10:17:4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磊

  国际在线消息:2018年4月28日上午10时,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曾益新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有关负责同志介绍降低抗癌药品费用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曾益新: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海关总署、药监局协同配合,围绕减轻癌症患者药费负担,按照“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原则,研究确定了具体措施。4月20日,国务院领导又主持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部署。系列综合措施既聚焦近期问题,也考虑长期效果,远近结合,形成协同作用,放大民生效应。

  借此机会,我先向媒体朋友们简要介绍一下一些近期措施,主要考虑从以下三个方面发力:

  一是进口药品实行零关税。4月23日,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已发布公告,自今年5月1日起,以暂定税率方式将包括抗癌药在内的所有普通药品、具有抗癌作用的生物碱类药品及有实际进口的中成药进口关税降为零。昨天已经发布降低抗癌药生产进口环节增值税税后的具体措施,其中包括了103种已经上市的抗癌药。

  二是对已纳入医保的抗癌药实施政府集中谈价和采购。3家以上企业生产的,拟开展专项集中招标;生产企业不满3家的,通过谈判、撮合等方式,鼓励形成全国统一采购价格。2016年以来国家已谈判的17个抗癌药,因前期降幅较大且约定期限尚未到期,仍然执行前期谈判价格。

  三是对未纳入医保的抗癌药实行医保准入谈判。拟由医保部门组织专家评审并开展准入谈判,将符合条件药品纳入医保药品目录范围,医疗机构按照谈判价格网上采购。

  上述3项措施拟于5月1日后即启动。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