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专访:“经济改革要注重高质量发展,提高自主创新能力”

2018-04-28 16:56:4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冬霞

  ——访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所原所长陈凤英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刘天哲):4月27日,民智国际研究院组织了以“改革开放以来中国贸易发展”为主题的学术座谈会,会上各专家学者进行了精彩的发言讨论,就未来中国经济贸易改革的方向交换了意见。

  国际在线记者对民智学术顾问、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所原所长陈凤英进行了专访。陈凤英说,中国经济改革应该贯彻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中提出的“开放共享繁荣,创新引领未来”的方针,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契机,加强自主创新,掌握核心技术,坚持对外开放,与国际接轨,同时加强对知识产权的保护,通过立法等手段不断完善知识产权保护,更好地开展与其他国家的技术、知识共享与合作。实现自主创新对我国的经济对外开放十分重要,我们不能只依靠“技术帮助”,而是要掌握自己的技术。

  陈凤英说,在实现自主创新方面,我们要有自信,走出自己的“国际范”。首先,我们作为一个人口大国,同样也是一个人才大国。要善于发挥广大大学生及“海归”的作用促进我国劳动密集型产业向人才密集型产业的转型。实现产业创新发展。第二,近年来,“中国技术”正在逐渐崛起。“人工智能”、“数字经济”等都取得了快速发展,“中国技术”的快速发展对提高我国经济的国际竞争力尤为重要,同时更有利于吸引外国与我国进行经济技术合作,进一步扩大我国经济领域的对外开放程度。第三,我国具有区域优势。“一带一路”的建设意味着我国可以同更多国家进行经济贸易往来,通过交流激发我国的创新活力。

  因此,陈凤英说,我国经济改革要注重高质量发展,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掌握核心技术,对现有的人才及各种资源充满自信,继续扩大对外开放,实现经济的更好更快发展。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