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国5月1日起将对进口抗癌药实施零关税

2018-04-28 17:04:1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肖中仁):日前,中国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发布公告称,从5月1日起,以暂定税率方式将包括抗癌药在内的所有普通药品、具有抗癌作用的生物碱类药品及有实际进口的中成药进口关税降为零。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负责人28日还表示,未来还将建立长效机制,从多环节、多渠道降低癌症患者药费负担。

  当前,癌症已成为威胁民众生命健康的“头号杀手”,发病率和死亡率呈“双升”态势。与此同时,抗癌药价格较高,患者费用负担偏重。

  据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药政司司长于竞进介绍,初步统计,中国已上市抗癌药品138种,2017年,中国癌症患者总用药费用约1300亿元人民币。抗癌药品费用高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方面:“一是研发投入大。近年来,各方加大抗癌药前期研发投入,新产品研发成功率不到2%,平均一个药品的研发成本超过7亿美金,企业需通过高定价收回前期投入。二是保障能力有限。城乡居民基本医保筹资标准目前人均不到700元,大病保险报销后,部分患者自负费用负担仍然很重,补充保险、商业保险、慈善救助等作用发挥不够。三是带瘤生存期不断延长。随着癌症防治技术进步和新药上市速度加快,2014年确诊的生存期超过5年的肿瘤患者比例超过40%,客观上进一步推高了抗癌药品费用。”

  在此背景下,日前召开的中国国务院常务会议进一步明确,将采取降关税等一系列综合措施,从多环节、多渠道降低抗癌药品费用。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曾益新介绍说,“自今年5月1日起,以暂定税率方式将包括抗癌药在内的所有普通药品、具有抗癌作用的生物碱类药品及有实际进口的中成药进口关税降为零。昨天已经发布降低抗癌药生产进口环节增值税税后的具体措施,其中包括了103种已经上市的抗癌药。”

  曾益新还透露,5月1日后,对已纳入医保的抗癌药将实施政府集中谈价和采购,未纳入医保的抗癌药实行医保准入谈判。此外,还将建立降低抗癌药费合理负担的长效机制,从多环节、多渠道降低抗癌药品费用,“一是鼓励研发创新。加大国家科技计划对抗癌药研发的支持力度,优先支持临床急需抗癌药研发;二是加快癌症防治药品审批上市;三是降低药品流通成本,严厉打击商业贿赂、价格垄断等违法违规行为;四是提升诊疗能力和合理使用抗癌药品。”

  为了让患者能够第一时间使用到国际社会最前沿最先进的治疗药物,未来,中国还将改进审评审批流程,缩短进口药上市时间。国家药监局注册司副司长李金菊介绍,未来将加快修订药品管理法及相关配套文件,采取多项措施加快临床急需药品审评审批,“我们要把临床试验资格认定由审批改为备案管理,临床试验申请由审批制改为到期默许制,同时还发布一系列的技术指导原则,以及实施数据保护等等措施。同时,我们还将在保证患者安全的基础上,优化罕见病等药品(审评审批流程),减免临床试验。”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