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扎紧法律栅栏,让尊敬英雄成为习惯

2018-04-28 16:33:30|来源:未来网|编辑:赵春晓

  【专家谈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27日全票表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以立法形式对英雄烈士进行保护,并写入相关条款打击“精日分子”。该法共三十条,对近些年出现的涉及英雄烈士的热点事件,进行了立法回应。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无数革命先烈、仁人志士,为了人民的幸福、民族的解放和国家的富强,曾经毅然决然地在硝烟弥漫的战场上英勇战斗,直到流尽最后一滴血,永远长眠在我们脚下的这片热土上。他们穿越时代而存在,凝聚在其身上的那种英雄主义精神和情怀也是历久弥新、永不褪色,鼓舞着我们为了国家、为了民族随时奉献自己的人生牺牲我们的生命。

  纪念和尊崇英雄,属于受法律保护的神圣权利。然遗憾的是,当前却有一些人把历史看作“任人打扮的小姑娘”,对英雄肆意抹黑、随意解构。当雷锋成了“自拍狂魔”,当邱少云被疑“违背生理学”,当张思德演变成“烧鸦片时窑塌致死”,连最基本的底线也已荡然无存。这般抹黑英雄,简直就是在抹黑一代人对未来的美好期许,打击的是我们的民族精神,摧毁的是我们的民族信仰。

  扎紧法律栅栏,让尊敬英雄成为习惯。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对以侮辱、诽谤或者其他方式侵害英雄烈士的姓名、肖像、名誉、荣誉,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该法规定,其依法承担民事责任;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由公安机关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如此以立法形式对英雄烈士进行保护,就是在扎紧法律栅栏。

  依法治网,让网络空间更清朗。在规范平台方面,《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规定,网信和电信、公安等有关部门在对网络信息进行依法监督管理工作中,发现发布或者传输以侮辱、诽谤或者其他方式侵害英雄烈士的姓名、肖像、名誉、荣誉的信息,应当要求网络运营者停止传输,采取消除等处置措施和其他必要措施。擎起法律利剑,网络空间将更加清朗。

  英雄是一个民族的脊梁,是一个民族沸腾着的血液。不管时代怎样变迁,无论环境如何改变,英雄精神都是一种价值观的传承。若借历史研究之名,行解构民族历史、贬损英雄名誉之实,把包括张思德、刘胡兰、邱少云、雷锋等几乎所有的人民英雄全都否定,传承英雄精神就已成奢谈。全票表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就是在用法律为英雄的名誉权护航,用法律让更多人认识英雄、认同英雄。

  一个社会不能只有触目的底线,而没有仰望的天线。时间长河流淌不息,却冲不淡我们对革命先烈的缅怀。在国家层面上,我国已经通过立法确定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烈士纪念日、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而今全票表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无疑有助于弥补法律空白,扎紧法治栅栏,通过法律维护社会正义凝聚国家魂魄,传承民族精神,让尊敬英雄成为习惯。

  (未来网特约评论员 彪晓红 长安大学党委副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陕西省重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