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马朝旭:中国将坚持开放共赢

2018-04-28 08:45:2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玉国

  4月27日,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马朝旭大使(右一)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出席由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和联合国经社部共同举办的“支持多边主义、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和规则”研讨会。 (摄影:钱珊铭)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钱珊铭):当地时间4月27日,由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和联合国经社部共同举办的“支持多边主义、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和规则”研讨会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马朝旭大使在发言中敦促国际社会支持多边主义,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和规则,并表示中国将坚持开放共赢。

  马朝旭大使指出,当前,世界经济继续保持复苏势头,但基础并不牢固。单边主义、孤立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严重冲击了多边主义和多边贸易体制和规则,加剧了全球经济不稳定性和不确定性。

  马朝旭说,贸易是各国减贫和实现发展的重要工具,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对促进经济全球化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至关重要。过去30多年,贸易占全球国民生产总值的比重由1990年的17%上升到2016年的28%,这有力推动了世界经济发展,帮助数十亿人摆脱贫困,同时也促进了各国经济、社会和文化的交流与融合。

  马朝旭认为,维护在世界贸易组织框架下建立的基于规则的、普遍、开放、透明、可预测、包容、非歧视和公平的多边贸易体制,是支持多边主义的具体体现,也是实现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保障。他说:“国际社会应共同支持多边主义、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和规则,积极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应尽快推动多哈回合谈判取得实质性进展,为世界经济增长注入新动力。应本着合作共赢和共同发展的原则,通过对话协商,妥善处理贸易摩擦,以实际行动反对各种形式的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坚决倡导和支持自由贸易。各方应坚定捍卫世贸组织开放、透明、包容、非歧视、以规则为基础的基本原则,共同努力推动世贸组织发挥更大作用,积极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让各国在开放中分享机会和利益,实现共同繁荣和共同发展。应改善贸易融资,帮助特殊处境国家融入多边贸易体制。贸易融资问题仍是制约非洲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参与国际贸易的制约因素。应帮助发展中国家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促进贸易便利化。同时应加强对发展中国家的贸易融资支持,改善特殊处境国家的市场准入条件,让特殊 处境国家和民众从经济全球化中受益。”

  马朝旭在发言中强调,中国始终是多边主义的积极推动者,始终是多边贸易体制和规则的坚定维护者。自2001年加入世贸组织以来,中国全面履行加入承诺,并在WT0减让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开放。在货物贸易领域,中国的降税承诺全部履行完毕,关税总水平由加入WTO时的15. 3%降至9. 8%。近年来,中国又主动降低了部分商品的进口关税。在服务贸易领域,在加入WTO时,中国承诺开放9大类100个分部门,目前已在不同程度上开放到近120个部门,接近发达成员平均水平。中国为达成《贸易便利化协定》、结束《信息技术协定》扩大范围谈判、全面取消农产品出口补贴等发挥了建设性作用。中国积极推动WTO与时倶进,就相关产业发展所关注的重要议题展开讨论,在投资便利化、电子商务等新议题上积极贡献“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中国积极响应WTO“促贸援助”倡议,在力所能及范围内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培训经贸人员、提高生产能力、促进贸易便利化,对35个最不发达国家97%的税目产品给予零关税待遇。中国还出资设立了“最不发达国家及加入WTO中国项目”,帮助6个最不发达国家成功加入WTO。2017年底,中国向WTO“贸易便利化协定基金”捐款,积极帮助发展中成员落实《贸易便利化协定》。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联合国统计,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年均贡献率超过30%。2017年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34%左右,中国经济占世界经济的比重已达到15%。未来5年,中国将进口8万亿美元商品,吸收6000亿美元外国投资,对外投资总额将达到7500亿美元。

  马朝旭在发言中谈到,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过去40年,中国一直致力于支持多边主义,积极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和规则。他说,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指出,过去40 年,中国经济发展是在开放条件下取得的,未来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也必须在更加开放条件下进行。

  马朝旭介绍说,中国将采取以下重大举措,进一步扩大开放:第一,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在服务业特别是金融业方面加快保险行业开放进程,放宽外资金融机构设立限制。在制造业方面将尽快放宽外资股比限制特别是汽车行业外资限制。第二,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加强同国际经贸规则对接,增强透明度,强化产权保护,坚持依法办事,鼓励竞争、反对垄断。第三,加强知识产权保护。鼓励中外企业开展正常技术交流合作,保护在华外资企业合法知识产权。同时也希望外国政府加强对中国知识产权的保护。第四,主动扩大进口。中国不以追求贸易顺差为目标,真诚希望扩大进口,促进经常项目收支平衡。希望发达国家对正常合理的高技术产品贸易停止人为设限,放宽对华高技术产品出口管制。

  马朝旭在发言中谈到了5年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他说,“一带—路”是多边主义的具体成果。5年来,已经有8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了合作协议。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源于中国,但机会和成果属于世界。“一带一路”建设是全新的事物,我们愿同世界各国一道,把“一带一路”打造成为顺应经济全球化潮流的最广泛国际合作平台,让共建“一带一路”更好造福各国人民。

  马朝旭重申,中方愿同各方共同努力,坚持开放共赢,支持多边主义,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和规则,向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目标不断迈进。

  当天,包括联合国各机构官员,部分国家常驻联合国外交官、国际组织代表及专家学者等100余人出席了研讨会。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