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川唐家山堰塞湖跨湖大桥即将通车 解决近三万乡民出行难问题

2018-04-28 09:30:5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刘世光):十年前,“5·12”特大地震致使唐家山山体严重崩塌,库容1.45亿立方米的唐家山堰塞湖湖水淹没了道路、桥梁、村镇,切断了两岸交通,之后一段时间,“堰塞湖上有座桥该多好啊”成为两岸群众最大的期盼,十年后,唐家山堰塞湖跨湖大桥即将完工通车,群众的期盼也将得以实现。

  4月26日,“国际在线大美四川行”采访组从北川新县城驱车2个多小时,经过蜿蜒崎岖的山路来到了正在修建的唐家山堰塞湖跨湖大桥。在施工现场附近,一位老人凝望着正在修建的大桥,她就是王兴珍。

俯瞰正在修建的唐家山堰塞湖跨湖大桥(摄影 沈仁平)

  随后在和记者的交谈中,71岁的王兴珍说,堰塞湖形成前,从村里去县城只要半个多小时,自己经常去。现在,去县城要两个多小时,自己都不愿意出去。

71岁的王兴珍和记者交谈(摄影 刘世光)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在一些贫困地区,改一条溜索、修一段公路就能给群众打开一扇脱贫致富的大门。”2015年,唐家山堰塞湖曲山镇楼房平村“溜索改桥工程”(简称跨湖大桥)作为精准扶贫工程获得立项。2016年初,跨湖大桥破土动工。新桥位于漩坪乡石龙村,即500年前湔江蔑索桥所在位置。大桥概算总投资逾1.1亿元,主桥长270多米。现在大桥仍在建设中。

俯瞰正在修建的唐家山堰塞湖跨湖大桥(摄影 刘世光)

  据了解,唐家山堰塞湖跨湖大桥计划今年5月初桥面梁板全部架设完成,今年8月底大桥项目全部完工。“堰塞湖上起长虹,一桥跨越成坦途”。届时,唐家山堰塞湖两岸漩坪乡、白坭乡、都坝乡、贯岭乡及曲山镇五个乡镇近3万群众出行难的问题将得以有效解决。王兴珍老人看着大桥说,现在有这座桥就好了,等桥修好了,自己肯定会经常走出去看看。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