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变局,中印未来会这么做!

2018-04-28 20:48:1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靳松

  4月27日至2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与印度总理莫迪在武汉东湖宾馆举行了非正式会晤。在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变局背景下,外界都很关心:中印作为两个最大发展中国家,将如何定位双边关系的未来?这一定位,又将会对世界格局产生何种影响?

  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变局,中印未来会这么做!

  (摄影:庞兴雷 来源:新华社“新华视点”微博)

  从共同参观精品文物展,到湖边散步探讨中印关系以及重大国际问题,习主席与莫迪总理的这次会面,氛围轻松友好,交流深入全面,涵盖了中印关系的历史、现在与未来,对两国交往进行了战略把脉和定位。从达成的共识来看,涉及两方面议题:一是如何看待彼此,二是如何看待世界。

  如何看待彼此?  “互信、机遇、伙伴”

  中印是世界上两个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也是两个仅有的10亿以上人口级别的大国。如此巨大的体量,决定了双方在对关系进行战略定位时,必须要先正视彼此的发展。

  习主席在东湖会晤中指出,中印关系要稳定、要发展,基础是互信,并提出要把握好3个关键点,即:将彼此视为世界力量对比变化中的积极因素,当作自身实现发展梦想的合作伙伴;彼此是重要机遇;正确分析和看待彼此意图。这一论述得到了莫迪总理的赞同。莫迪表示,“双方要加强接触,加强合作,增进相互理解和相互信任,将两国关系提升到新水平。”

  不可否认,中印关系存在着复杂性。比如,去年发生的洞朗对峙事件,令“龙象之争”言论再起。但事实上,邻国之间有分歧也属正常,关键是能妥善管控,不令其影响合作大局。洞朗事件的最终妥善解决,展现了中印领导人高度的政治智慧,“龙象共舞”才是最符合双方利益的选择。

  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变局,中印未来会这么做!

  从古丝绸之路的文化交流与商品往来,到共创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再到对话机制全面覆盖、经贸合作不断深入,中印做“好邻居、好朋友”具有深厚的历史人文基础和现实的发展需求。未来,“新时代中国”与“新印度”共同发展振兴,需要更加彼此信赖、彼此倚重、彼此支持。“互信、机遇、伙伴”,必然成为中印交往不可或缺的关键词。

  如何看待世界?  “和平、发展、合作”

  当前,国际格局正处在深度变革调整当中。一方面,新兴经济体崛起改变南北力量差距,建立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新秩序成为时代呼声。另一方面,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西方发展模式暴露更多的问题弊端,不稳定不安全因素威胁着人类的发展。

  面对这样的变局,习主席在会晤中作出战略判断:“各国相互联系和依存日益加深,和平发展大势不可逆转”,进而指出“一个良好的中印关系是维护世界稳定的重要积极因素,对促进全人类的发展进步意义重大”,“要坚定聚焦发展,深化互利合作”……这些论述得到了莫迪总理的赞同。

  显然,双方已经达成共识:中印将继续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成为促进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的中坚力量。中印关系的重要性已经超越双边范畴,对促进经济全球化、国际关系民主化和广大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都具有重大意义。

  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变局,中印未来会这么做!

  基于在双边关系以及重大国际问题上的共识,习主席在会晤中强调,下阶段中印要共同做好两国全方位合作规划,包括战略沟通、务实合作、人文交流、分歧管控、国际和地区事务协调与合作等,以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这一论断为中印未来的合作规划了路径,指明了方向。对此,莫迪表示,中印对发展双边关系有“共同理念、共同决心、共同愿景”。

  一个是进入新时代的中国,一个是发展振兴的“新印度”。2018年春天,习近平主席与莫迪总理在武汉东湖边的会晤,为两个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打开“心灵沟通的大门”,开启了中印关系的新篇章。

  龙象互为机遇,世界更添动力!(作者:盛玉红,国际锐评评论员)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