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领导人举行非正式会晤 王毅分别同印巴外长举行会谈

2018-04-28 13:30:4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国际在线报道:在过去的一周,最受关注的当属中印两国领导人的非正式会晤。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7日在武汉会见来华进行非正式会晤的印度总理莫迪,并共同参观湖北省博物馆精品文物展。这是自2014年以来,两位领导人的第十次双边会晤。

  习近平指出,过去3年,我同总理先生实现互访,并在多场合多次会面,建立了良好工作关系,形成很多重要共识,对外传递了中印友好的积极信号,体现了中印两大经济体互利合作、共同发展的强烈意愿。我们两个伟大的国家开展伟大的合作,能够产生世界影响。希望我同总理先生在这里的会晤能够掀开中印关系新篇章。

  习近平强调,我们要从战略上把握中印关系大局,确保两国关系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要使我们两国的友好关系不断加强,使之像长江和恒河一样奔流不息,永远向前。中方愿同印方一道,建立更加紧密的发展伙伴关系,带动两国各领域交流合作全面进步。

  莫迪表示,感谢习近平主席邀请我来武汉举行非正式会晤,这次会晤具有历史性意义。印中保持频繁高层交往和战略沟通,有利于增进相互了解,深化合作,符合我们两国和本地区发展繁荣的共同利益。印方愿同中方为此共同努力。

  此前在22日,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同到访的印度外长斯瓦拉吉举行会谈时表示,中印同为文明古国,互为重要邻国,也都是10亿以上人口级别的发展中大国,两国的发展是人类文明史上史无前例的伟大进程。两国是天然合作伙伴,两国共同利益远大于分歧。世代友好,互利合作,共同发展是两国的必然选择。斯瓦拉吉指出,中印作为两个大国和新兴经济体,两国关系稳定对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十分重要。中印两国的共同点远大于分歧,中印应继续致力于增加共同点,妥善处理分歧,寻找双方都能接受的方案。

  23日,王毅同到访的巴基斯坦外长阿西夫举行会谈。双方一致认为,中巴全天候战略伙伴关系是两国宝贵的财富,未来两国将继续把发展同对方的关系置于对外政策的优先方向,密切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协调与配合,进一步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打造更加紧密的中巴命运共同体。王毅还表示,愿同兄弟巴基斯坦人民,承担起各自民族复兴的历史重任,致力于实现富国强民的伟大梦想。让巴铁永不生锈,百炼成钢。

  与此同时,巴基斯坦总理阿巴西23日在巴南部城市卡拉奇举行的“中巴经济走廊峰会2018”研讨会上表示,中巴经济走廊将为巴基斯坦的发展和繁荣奠定坚实基础,也将推动地区间互联互通。阿巴西说,中巴经济走廊框架下的项目具有经济可行性和环境可持续性,将帮助巴基斯坦进一步发展农业和工程技术,帮助该国解决贫困问题。走廊框架下的产业合作还将为全球投资者提供大量机会,帮助他们实现商业理想。

  23日,中国“南南合作援助基金”对巴基斯坦援助项目结项仪式在伊斯兰堡举行,标志着该框架下对巴援助项目圆满完成。中国驻巴大使馆公使衔参赞赵立坚表示,该项目历时四个月顺利完成,已帮助巴联邦部落地区约8100个家庭进行重返家园后的生活安置,并为俾路支省423所学校提供教学设施及学习用具,惠及近24万当地民众。他表示,中国政府未来将继续开展更多援巴民生项目,不断巩固中巴两国传统友谊。

  此外,印度驻华使馆于23日在北京举办印地语大会活动。印度外长斯瓦拉吉在会上表示,看到中国学者们对于印地语和印度文化的热爱,她感到很欣慰,促进中印两国间的友好关系最重要的是“要交心”,而只有完全理解了对方的语言,才能够真正实现两国关系“心连心”。班浩然大使表示非常开心能够看到越来越多的中国高校开设印地语专业。(张亚东)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