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一汽工人吴殿维:不辱使命的“国车卫士”

2018-04-29 16:30:11|来源:新华网|编辑:韩宇辰

  新华社长春4月29日电(记者段续、薛钦峰)国庆阅兵、APEC会议、G20杭州峰会……这些举世瞩目的活动中少不了“国车”红旗的身影。耀眼的品牌背后,一支作风过硬的车辆服务保障团队保证着出行任务的万无一失。一汽工人吴殿维就是其中的一员,被誉为不辱使命的“国车卫士”。

  “我就是喜欢汽车。”吴殿维说。1991年刚参加工作时,吴殿维还是长春一汽的一名普通冲压工,对汽车的热爱加上兢兢业业,使他从冲压工艺转向汽车维修,最终在原一汽轿车公司红旗事业部总装车间扎下了根,一干就是十多年。

  热爱加上勤恳,吴殿维的技术突飞猛进。工友们都知道,遇到难题,找吴殿维准没错。万无一失,是对执行重大任务的“国车”的基本要求,为了这个目标,吴殿维和同事们刻苦钻研。

  2007年,吴殿维凭借精湛的技术成为国庆60周年红旗检阅车项目组一员。在生产准备初期,他负责整车电检与整车机械维修。装配样车时吴殿维发现,检阅车电器零件间的匹配极为复杂,装车前又无法验证,可能产生隐患。

  如何在源头上解决这个难题?不服输的吴殿维整日埋头搞研究、想方案。“那时候像是着了魔一样,一有时间,就把整车电路图全部铺在物流库的空地上研究。”他说,饿了就泡方便面,困了就在地上躺一会,一次次验证、设计、制造。

  功夫不负有心人,两个多月过去了,一个用于电路运行状态检测的工作台被设计出来并投入使用,大大提高了汽车装配效率和质量。

  2009年国庆节,当红旗检阅车不辱使命顺利完成任务后,吴殿维和团队工人们紧紧拥抱在一起,喜悦、激动、自豪……

  十几年来,吴殿维凭借丰富的经验和过硬的技术水平,参与国家级重要活动、礼宾接待的服务保障工作260多次,红旗车开到哪里,吴殿维就会出现在哪里。

  2015年,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活动举行。活动中的红旗阅兵车、新闻采访车、红旗国宾车等车辆必须做到零故障、无隐患,保障压力很大。

  这对吴殿维和团队来说是巨大的考验。他全程跟踪阅兵车从装配到下线,在有限时间里反复进行技术确认和可靠性验证。“重大活动中,车辆在‘零隐患,零故障,零抛锚’方面必须做到万无一失。”吴殿维说。

  保障工作须细致,还须临危不乱。一次日常演练中,车辆驾驶室突然冒出些许烟气,试验人员有些紧张。凭借多年的维修经验,吴殿维很镇定:“别慌,把车靠边停下。”他第一时间到故障车前开始排查,很快发现是由于驾驶员不小心的误操作导致的故障,从找到故障到最终排除,仅用了5分钟。

  紧张、辛苦、操劳……但看到红旗车发展得越来越好,吴殿维打心眼里高兴。如今,他依然奋战在国车服务保障最前沿。“作为一个爱红旗、干红旗的人,要把我们的红旗车干成‘极致标准、极致要求’,让我们的民族品牌成为祖国的骄傲。”他说。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