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这个五一,让我们用纪录片向劳动者致敬!

2018-05-01 17:09:2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网|编辑:王瑞芳

  在我们身边,一直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临危不惧、大巧破难、逆险前行、坚守本分……,他们是中国梦的实践者,是创新人才,是能工巧匠,是城市的隐形卫士......他们有一个共同身份——平凡而伟大的劳动者。“五一劳动节”是全世界劳动人民共同拥有的节日,通过纪录片走近这些可爱的人,向所有的劳动者致敬。

  创新筑梦:用创新改变生活

  袁隆平:“杂交水稻之父”的又一“力作”  8000万人的口粮就靠它了

  滩涂,指的是沿海大潮高潮位与低潮位之间的潮浸地带,含盐量极高,在以往的认知中是绝不可能长出粮食的。而今天,中国人在青岛海边的一片试验田,却让这个不可能变为了可能。

  “海水稻”是耐盐碱水稻的形象化称呼,由我们熟知的“世界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牵头培育研发。“海水稻”和普通水稻最大的区别就是可以在盐度不低于1%盐度海水灌溉生长。中国大约有15亿亩盐碱地,其中适合海水稻种植的有超过2亿亩,在世界范围内盐碱地的分布达到了140多亿亩,这项中国人发明的技术,将会为解决全球的饥饿问题带来新的突破。

  这一项目的目标是在2020年全国推广1亿亩,每年产量是300亿公斤,可以养活8000万人口。

  徐立平:最“危险”的“雕刻艺术家”

  

  他是一名雕刻整形师,和传统的雕刻整形师不同,他整形的对象比较特殊——发动机的固体燃料,即火药。固体火药极其敏感,雕刻整形的过程中,如果摩擦用力,产生静电,就会引起燃烧甚至发生爆炸,因此,这种火药的雕刻者必须具有超凡心理素质和高超技艺。

  徐立平的工作就是给火药的固体燃料形面施行微整形雕刻,这是固体发动机制造过程中最危险的工序之一。0.5毫米是这种固体火药表面精度所允许的最大误差,作为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四研究院7416厂高级技师,徐立平仅凭手上触摸一次,就能准确测量出需要切削的部分,且精度误差不超过0.2毫米。

  工作中,徐立平还不断创新,他先后设计发明了20多种药面整形刀具,有两种获得国家专利,一种还被单位以他的名字命名为“立平刀”。

  纪录片推荐:《超级工程》《创新中国》《大国工匠》《大国重器》

      传承工匠:择一事,终一生

  王津:修复千件零件的“迷宫”钟表 “故宫男神”是怎样炼成的

  

  “我平时不怎么上网,也不知道什么是‘豆瓣’,更从来没想过能成为男神”。

  被网友称为“故宫男神”、“故宫郑少秋”的就是故宫钟表修复师王津,他16岁“入宫”,如今在故宫已工作了41年。气质儒雅的他吸粉无数。

  几十年的工作中,王津修复了数千件珍宝。其中,让王津印象最深刻的要数一件“变魔术人钟”。这座钟构造繁复,共由1000多个零件组装成了7套系统、5套机械联动,底盘的齿轮多得就像一个“迷宫”,他和徒弟小亓两人前后花了有一年多的时间,才把它修好。

  钟表的修复技艺是唯一在故宫里一直绵延下来,没有断层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如今,钟表修复室里只有他和徒弟俩人。再过几年王津就到了退休的年龄,可故宫钟表还有上千件。一个人的一生是修不完的,这需要一代一代师徒传递来完成。

  林顺奎:隐藏深山的绝妙技能龙船雕琢超越平凡

  正月十五这天,鞭炮声尚未散去,乐清市北象牙镇各村的人们便纷纷赶往林家的老屋,迫不及待取走数月前就预订的首饰龙。首饰龙其实是龙船形状的花灯,起源于明朝末年,一般长约4米,高约3米,整体为龙的外形,大概由4层楼阁组成,船身装饰多为中国神话故事中可以降妖除魔的人物。

  作为“乐清首饰龙”第五代传人,林顺奎坚持认为传统技艺的精髓,不是现代工具所能消减的。他依旧用最复杂、最质朴的做法,研究着手里古老的龙船。而一年中所有的心血,只是为了在正月巡游祈福后,首饰龙能收纳所有晦气,随熊熊烈火付之一炬,祈求次年风调雨顺。

  纪录片推荐:《传承》《手艺》《我在故宫修文物》

      平安卫士:有人在悄悄守护着你

  董天媌:天生一副警察相  坚守在打击犯罪一线的“女捕头”

  通常来说,刑警队是一个雄性荷尔蒙爆表的地方,但巾帼不让英雄,在北京市公安局石景山分局刑侦支队行动中队有这么一位女警花,她也是北京唯一的女行动队长,她叫董天媌。

  董天媌带领的行动队有十名探员,专门负责砸车盗窃类侵财案件。大部分人都觉得命案难破,但恰恰相反,破获命案是相对容易的,因为它有规律可循。难的是侦查街头案件,犯案数量多,手法随机,刑侦的技术手段虽在进步,但小偷的“反侦察”能力也在发展。

  作为一名警察,董天媌时时刻刻担心的是群众对社会的安全感是否会降低,让群众安心成为了她侦破一桩桩侵财案件的动力所在。而董队长最大的职业感悟是:重要的是每个人心中的那把尺。

  消防员:逆险前行  和平年代最危险的兵种

  在一场大火中,消防员需要走进火场最深处,在火海中寻找并且消灭火源,有时还需要对伤员进行急救。他们的敌人不仅仅是吞噬一切的大火,更是他们自己,每次出警都是一场心理战和体力战。

  消防员起初并不为老百姓熟知,但在经历一些重大自然灾害时,如汶川地震、南方雪灾、洪涝、台风,有一群穿着橙色抢险服的救援队一直活跃在现场。“橙色军团”忙碌的身影、对伤员的悉心照顾通过电视传到千家万户,被老百姓看在眼里,记在心上。

  许多人不了解的是,相比于极少发生的大型火灾,处理日常小事才是消防员们的常态,小猫跑到深8米的地下室、因长胖而无法摘下戒指、孩子顽皮卡在板凳上......拯救这些平凡小事,同样彰显伟大。

  纪录片推荐:《中国队长》

       建设者:智慧和汗水铸就中国

  王进:超高压线上“舞者” 十几年徒手穿梭电网挑战“生命禁区”

  

  当你看到有人两脚踩在100米高空的高压线上、身体悬空,要知道这不是杂耍,这是一份工匠的工作。

  “每个人都会害怕,我们只能克服自己的恐惧,来完成这个工作”,王进,是一位国家电网带电作业组组长,已经徒手爬过两千多个高压铁塔的他,面对1000千伏特高压线路、各种严峻的新挑战,还是让他悚然心惊。

  中国拥有目前世界上覆盖面积最广、电压最高的特高压电网工程——内蒙古锡林郭勒盟至山东的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为了能够实现更长距离输电,将电量损耗降到最低,铁塔高度呈倍数增长,从地面到塔顶接近60层楼的高度,王进要借助868根攀爬脚钉,在40度高温天气下,徒手攀爬上去,对他体力和心理来讲都是一个极限挑战。

  纪录片推荐:《劳动铸就中国梦》《中国建设者》《建设者》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