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C919事业部总装车间:用创新与匠心圆梦国产大飞机

2018-05-01 11:50:0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瑞芳

C919事业部总装车间。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张军勇):C919大型客机是中国首款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干线大型客机,目前已经有两架飞机完成了试验飞行。在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C919事业部总装车间的职工们负责把成千上万的零件组装起来,他们通过匠心精神和创新理念,确保飞机上每一个部件精准到位,为国产客机走向世界提供了坚实的质量保障。

  一架C919大型客机,有724根线缆、2328根导管、总长近80公里管线,零部件总数达250万个之多。把零部件组装成飞机,是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C919事业部总装车间职工们每天做的工作。C919事业部总装车间主任郑大勇:“我们总装车间主要负责C919大型客机部件的装配和总装的调试及发动机开车等试验工作。”

  飞机装配是保证量产的一个重要环节。为了减少人力成本,提高效率,C919事业部总装车间组建了智能制造、数字测量等12支创新团队。2017年,C919事业部总装车间提出改进创新提案1千余条,申报专利24项,飞机装配效率提升了40%。C919事业部总装车间分管质量副主任郭佳宁介绍说:“例如在C919大型客机项目上,采用了自动调姿和自动钻铆的方式,这样使飞机调姿的精确和效率提高了很多,在钻铆的环节,第一次尝试了柔性轨道制孔系统,相当于能够把我们飞机上数模上的定位尺寸,直接通过编程的方式,传输到这套钻铆设备里,自动找到对应的坐标,完成从制孔,铰孔、安装紧固件,全部的过程。”

  质量是飞机的生命,为严格保障飞机装配过程的精准度,C919事业部总装车间还建立了现代民机装配质量管理体系,同时开发出了职工质量档案数字化管理系统,系统利用智能管理工具,自动统计技术熟练度,提出注意事项及改进建议。郑大勇说:“系统先后梳理风险点100多个,归纳防范建议200多条,使产品一次提交合格率高于99.9%。”

  在飞机装配领域,虽然自动化、智能化的使用范围日益扩大,但很多环节仍然离不开手工装配,在C919大型客机上,有724跟线缆,连接器的插孔非常细小密集,要把一根线穿到孔里面去,需要非常精确的安装到位且孔位不能出错,另外整个飞机有2328根导管,这个管子在飞机上压接也是一个技术,在C919上,压接完成的液压管路从未发生泄露情况。郑大勇说:“在飞机装配的过程中,他们一直秉承工匠精神,尤其我们一些老师傅,结对子,带了一些年轻的师傅,把这个管子更好的压接到飞机上,我们这个工匠精神推动整个C919型号的研制。”

  C919事业部总装车间共有259名职工,他们通过工匠精神和创新理念,为C919国产客机的投入商用提供了坚实的技术支持和质量保障。2018年,这个团队获得了全国总工会颁发的全国工人先锋号称号。在今年年底之前,第三架C919大型客机将实现首飞。C919事业部总装车间主任郑大勇表示,团队会积极践行工匠精神,继续为制造安全、舒适、经济、环保的国产大型客机奉献力量。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