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好的中印关系是世界稳定的重要力量

2018-05-02 17:47:2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梁生文

引领中印合作开创新局面

  4月27-28日,中印两国领导人在武汉举行了一次“史无前例”的非正式会晤。作为当今世界上最大的两个发展中国家,中印携手将为世界稳定和发展奠定更加坚固的基础。两国领导人在武汉非正式会晤中达成了高度的共识:良好的中印关系是维护世界稳定的重要积极因素。

  当前国际形势越来越呈现出不稳定、不确定的状态,两国领导人对此早就有着高度的共识。早在2017年6月9日上海合作组织阿斯塔纳峰会期间,在两国领导人举行的会晤中,就对当前国际形势的不稳定性有着高度共识。习近平主席指出,国际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莫迪总理对此赞同并表示,在国际形势复杂多变的背景下,良好的印中关系能够发挥稳定作用。

  苏联的解体,导致冷战之后的世界进入到“一超多强”的格局。尽管多极化一直是国际社会追求的目标,但是美国所享有的巨大权力优势,使得国际体系一直处在相对失衡的状态。正是如此,冷战后的美国可以凭借自身优势,积极推广美国价值观下的政治全球化和经济全球化。然而,随着美国进行十年的反恐战争,以及2008年的金融危机,暴露了美国的相对衰弱和发展中国家的群体性崛起,多极化趋势越来越加速发展。

  因此,在武汉非正式会晤中,两国领导人都认为,世界格局正经历深刻演变,国际力量对比更趋平衡,和平发展大势不可逆转,同时世界面临的不稳定性和不确定性突出。作为两个最大的发展中国家、10亿以上人口级别的新兴经济体,以及都是具有战略自主性的重要国家,中印两国将是世界稳定的重要积极因素。

  冷战之后,印度正以令人惊讶的速度在崛起。1991年印度开启经济改革开放时,其经济总量排在世界第16位,而到2017年底印度经济总量达到2.4万亿美元,排在世界第7,略低于英国和法国。很快将于年内位列世界第5。当前的印度,正由地区性经济强国朝着世界性大国迈进。

  同时,由于自己的国家身份,中印两国都对发展中国家的利益和诉求有着深切的理解和维护的责任。在武汉非正式会晤中,双方都承诺,要推动更积极的国际和区域合作。共同应对流行性疾病、自然灾害、气候变化、恐怖主义等全球性挑战,提供创新性和可持续的解决方案。发挥中印两个亚洲大国的政治影响力和经济驱动力,带动地区经济发展。共同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提高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的代表性和发言权,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反对保护主义,推进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经济全球化。

  两国领导人对中印关系未来发展的全局性、长期性、战略性问题深入交换意见,不仅影响和造福中印两国的26亿人,还将对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产生重要积极影响。(林民旺 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