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四川行”走进洪雅: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2018-05-03 16:05:0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金近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远眺瓦屋山 (摄影 钟向荣)

  国际在线四川报道(记者 郑建超)“瓦屋寒堆春后雪,峨眉翠扫雨余天”。提起洪雅就会想起苏东坡对其世界最美桌山瓦屋山雪景的赞美诗句。4月29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大美四川行”采访团走进眉山市洪雅县。洪雅县坚持以生态文明建设为统领、环境保护为前提、绿色发展为核心,大力发展森林康养产业,打造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样板,走出了一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之路。

  洪雅县地处四川盆地西南,幅员面积1896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71.04%,年均气温16.9℃,负氧离子平均浓度达到国家Ⅰ级标准,年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超300天,拥有纬度神奇、温度适中、高度适宜、绿化度高、洁静度好、负氧度浓、精气度足、优产度强的天然“八度优势”,是四川省距离省会城市(成都)最近、生态环境最优的区县,成功创建国家生态县、全国绿化模范县、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县。荣获全国仅19个的首届“中国生态文明奖”,被誉为“绿海明珠”“天府花园”。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柳江古镇      (洪雅县委宣传部供图)

  “一张宏图”做优森林康养全域规划

  据了解,围绕“把洪雅建成“天府花园,国际休闲度假体验旅游目的地”的目标,洪雅县聘请国内知名专家团队,编制县域森林康养规划。依托大峨眉森林康养示范区建设,以“三山”(瓦屋山、玉屏山、峨眉半山)、一湖(雅女湖)、一江(青衣江)为重点区域,规划到2020年,建成森林康养基地6个,森林康养小镇2个,森林康养林30万亩,森林康养步道60公里,星级森林人家40家,森林康养年综合收入达到20亿元,让森林康养产业成为全国样板。

  目前洪雅成功创建了2个国家级康养基地(玉屏山为全国首批森林康养基地、七里坪为全国第三批森林康养基地)、4个省级康养基地、2个省级国际合作示范基地,5家省级康养人家、18家星级森林人家,形成了覆盖全域的森林康养基地集群。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

七里坪一景 (摄影 何泽琼)

  洪雅旅游资源丰富,全县有瓦屋山、柳江古镇、七里坪、槽渔滩4个旅游风景(度假)区。瓦屋山山顶平台面积约11平方公里,与峨眉山并称“蜀中二绝”,是亚洲最大、中国最美桌山。七里坪度假区位于世界双遗产峨眉山的半山,正加快创建国家级度假区。“四川十大古镇之一”柳江古镇位于“大峨眉”西大门,被誉为活着的古镇。省级风景名胜区槽渔滩,秀丽的自然风光和丰富的文化历史交相辉映,构成独特的江峡风光。四个景区都处于森林资源丰富的地区,串连形成了森林康养产业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的综合体系。

  依托丰富的森林资源,洪雅决意发展森林康养产业的三大业态。

  通过打造滑翔伞、丛林穿越、长板速滑等动态项目体验区,开发森林太极、禅院、露营等静态项目体验区,开办自然学校、森林博物馆、鸟巢等综合项目体验区发展森林康养体验业态。置身18万亩杉林,漫游20公里森林康养步道,精心设计运动养生、慢病康复、职场解压等六大康养套餐。

  依托七里坪国际抗衰老健康产业试验区,与美国巴克抗衰研究所、北京协和医学院等国内外著名医疗院所合作,研发生物细胞治疗产品,推出生物抗衰服务。建成温泉养生中心、森林养生禅道、健康管理中心、半山康养小镇等项目,开发了五色五味黄帝餐、不老泉等绿色抗衰食疗套餐来发展森林康养抗衰业态。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

槽渔滩春色  (洪雅县委宣传部供图)

  在瓦屋山及雅女湖周边主打森林康养度假示范基地,发展森林康养度假。围绕“峨眉拜佛、洪雅度假”品牌,整合区域周边零散、低端、粗放林家乐,形成高端、综合的产业服务市场。利用瓦屋山森林公园作为“世界杜鹃花的王国”“中国鸽子花的故乡”“野生熊猫的家园”等牌子形成青少年科普度假套餐;依托特色民宿、星级森林人家、森林小镇等风情形成职场人群休养度假套餐;依托避暑避霾、养生食药膳等特色形成中老年养生度假套餐。

  据悉,洪雅采取政府引导、政策扶持、PPP项目合作等多种方式,培育多元市场主体。吸引了绿地集团、法国皮埃尔集团等一大批品牌公司入驻,七里坪森林康养旅游综合开发、玉屏山森林康养基地升级改造等一批森林康养产业项目纷纷落地。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

洪雅县城一景 (摄影 曹洪)

  4月29日,在玉屏山,前来参观、旅游、体验的人群熙熙攘攘,车辆排成长龙,管理人员指挥车辆有序停靠。这一方神奇山水的魔力紧紧吸住游客之心。

  “太美了”!体验完玉屏山树冠漫步、游步道、玻璃栈道、森林溜索的游客发出啧啧感慨惊讶声。来自绵阳的陈春蓉女士上午来到玉屏山在森林中走了一转,下午又来到玻璃栈道体验,她是和几个要好的朋友报名跟旅游团队来玉屏山的,没想到第一次来洪雅就收获太多,玉屏山给她留下深刻印象。

  玉屏山旅游资源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巫炳松介绍:玉屏山将打造成为中国森林康养示范区、中国森林康养目的地,从2016年底至今,按照多元投资、统一管理、统一经营、统一营销原则,正在对玉屏山森林康养酒店全力打造,森林康养体系建设项目的游步道修复改造全面完成,标识标牌系统正抓紧建设中;森林体验基地建设已基本完成,其中森林博物馆、森林体验学校、森林课堂、五感体验区、玻璃栈道、树冠漫步、溜索项目全面完成后,玉屏山作为全国首批的康养基地将真正具备平台完善、产品丰富、功能齐全的森林康养基地标杆和示范基地。

  在洪雅七里坪,四川洪雅七里坪半山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营销中心策划部经理曾婷婷介绍:七里坪是中国首个国际抗衰老健康产业试验区,目前,美国BUCK衰老研究院、四川大学华西医院——ipsCs(诱导多能干细胞)治疗柏金森病的临床前和临床研究、日本生物治疗研究所——合作自体NK细胞防治肿瘤项目、解放军军事医科学院附属医院(307)医院成为七里坪协作医院并设立七里坪绿色通道、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华西国家老年疾病临床研究中心——合作设立七里坪抗衰老研究基地、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中医治未病中心七里坪分中心、四川省中医药科学研究院——国家中医药旅游创新发展示范基地等已和峨眉半山七里坪抗衰老健康产业试验区签约合作。

  漫步洪雅八百年烟雨古镇——柳江古镇,梦回宋朝,行走于七里坪、玉屏山呼吸大自然的清新馈赠。还有将要开山的世界最美桌山——瓦屋山更是世界对洪雅的期待。

  优美的生态环境正在转化为洪雅大力发展康养产业的巨大动力,绿水青山正在转化为洪雅大力发展绿色产业的金山银山。洪雅一方来了就会留恋的地方,森林康养产业正在蓬勃发展,向世界展示出它独有的洪雅魅力。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