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国金融业对外开放措施迅速进入实操阶段 得到外资积极响应

2018-05-03 16:45:5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赵叶冰):在上个月的博鳌论坛上,中国宣布加大金融业对外开放力度,推出多项重磅措施,并给出年内落地的具体时间表。目前这些措施已经进入实操阶段,得到了瑞士银行有限公司等一批外资公司的迅速响应。

  在上个月的博鳌论坛上,中国宣布推出多项加大金融业对外开放重磅措施,其中包括,取消银行和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外资持股比例限制,将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期货公司,人身险公司外资持股比例的上限放宽松至51%,三年以后不再设限等。

  4月28日,证监会公布了《外商投资证券公司管理办法》,允许外资持股比例最高可达51%,并同时宣布即日起,接受相关申请。而就在五一假期过后的第一个工作日-5月2日,证监会发布信息称,已正式受理瑞银证券变更实际控制人的申请,进入审批程序。这意味着,瑞士银行有限公司准备将持有的瑞银证券有限责任公司的股权比例从24.99%增至51%,实现对瑞银证券的绝对控股。

  瑞银集团发言人就此表示,中国是瑞银的重要市场,中国金融行业的进一步开放对瑞银在中国的业务来说是一个重大的机遇。

  而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认为,中国金融业开放措施的迅速落地,也表明中方态度是真诚的:“这么快地就能落地,就是说明,一方面,我们的对外开放,允许外资控股国内的证券公司的态度是比较真诚的,就是我们真诚地开放自己的证券行业,另一方面也说明国际的资金,外资(对)中国的资本市场,证券市场还是比较感兴趣的,所以双方一拍即合。

  此外,谢亚轩还指出,进一步开放证券行业,也是中国证券行业自身发展的需求:“外资的进入在加剧竞争的同时,也会做大这个蛋糕,把市场做的更大,这些对于国内现有的市场参与者来说,是带来了更多的机会。”

  此外,中国上个月推出的年内实施的金融业对外开放措施还有:取消银行和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外资持股比例限制,进一步加快保险业开放进程,鼓励在信托、金融租赁、消费金融等银行业金融领域引入外资等,这些也得到外资公司迅速响应。

  5月2日,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称,收到了有英资背景的“世界第一公司”申请支付业务许可的来函,这也是首家外商申请进入中国支付行业;此外,英国征信跨国集团公司益博睿在中国境内设立的子公司-益博睿征信(北京)有限公司也已于2日向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递交在中国境内开展企业征信业务的备案申请;2日,中国银保监会还正式批复工银安盛人寿发起筹建工银安盛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这是中国提出加快保险业开放进程以来获批的第一家合资保险资产管理公司。

  对此,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表示,“那么这一轮(开放)的话,可以说,基本上是实现了全方位、高层次的开放,开放的力度更多,措施更加集中,更加及时,前几年,我们有一些开放,那这次我们可以看到,基本上就是国民待遇的原则。中国的开放实际上也为国际经济社会的发展提供了更多的机遇,特别是经济领域的一些主体,像企业,投资商,交易商,金融机构来讲,也为他们提供了更多的的机会。”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