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谈】美国学者:21世纪马克思主义者将肩负更大历史使命

2018-05-04 15:29:4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张雪梅

  约瑟夫.格雷戈里.马奥尼 (美国)

  马克思主义自诞生以来就一直被视为一门扎根于人类活动客观现状、推动社会发展进步的科学理论,这是它与空想社会主义的一个本质区别。尽管世界范围内马克思主义研究分为多个学派,但是众多学者一致认为马克思主义的贡献主要集中于两方面:第一,马克思主义着眼于资本主义制度下劳动群众的关切及种种不公平现象,并从政治经济学的角度研究人与人之间的关系;第二,马克思主义是一部倡导改革或革命的政治宣言,通过变革实现社会主义,最终实现人类社会的公平正义。上述两个领域是一个有机整体,前者理论性更强,后者是前者在实践中的具体体现。

  如何正确理解并运用马克思主义政治理论,是过去一百多年来世界范围内马克思主义者面临的重大问题,列宁在其著作《怎么办》中对此曾做过深刻阐释。具体到方法论层面,在过去一个多世纪中,受马克思主义影响,世界多国政府或政党曾推出多项旨在推动社会变革的措施,但上述措施的有效性只有放在其特定的历史背景及意识形态大环境下才能得以评判。

  不可否认,20世纪末经历苏联解体和东欧剧变后,对马克思主义的质疑的确存在;但是在世界范围内,还是有相当数量的国家或政党在马克思理论的影响下,通过革命或温和的改革措施在治国理政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客观而言,在这个时期内受马克思主义影响的既有发展中国家政党,也有欧美发达国家政党。以时任英国首相布莱尔领导的英国“新工党”及时任美国总统克林顿所属的民主党为例,上述两个政党的部分措施都可以视为具有一定的马克思主义烙印。

  在当今国际社会,能够继承马克思主义精髓、进行有效执政、受广大民众拥戴的政党的确是少之又少。随着资本主义制度渗透到全球更多国家,社会不公及环境问题成为上述国家发展过程中挥之不去的烦恼,这无疑给当地民众身心造成了负面影响。正如法国经济学家托马斯·皮凯蒂在《二十一世纪的资本论》一书中所言,社会财富分配不均问题正在愈演愈烈。换言之,资本的过度集中就是变相的霸权,这也恰恰验证了马克思有关两个对立阶级的论断,即资产阶级和无产阶级。在阶级斗争理论面前,某些西方国家引以为傲的中产阶级作用正在变得更加渺小。与此同时,资本主义社会发展带来的诸多环境问题正在加剧,这必将给全球生态带来致命威胁。这并非危言耸听或一家之言,因为它可以从任何一份严谨客观的科学分析中得到佐证。换言之,如果安葬在伦敦海德公园的伟大思想家马克思仍在世,面对如此严峻的全球变暖形势,他必定也会深感忧虑并大声疾呼。

  通常来说,人如果失去希望就会变得悲观消沉且愤世嫉俗。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面对困境,马克思主义者总是能保持乐观并积极思考寻找解决之策。当前,资本主义社会的种种深层次矛盾日益凸显,民众呼吁变革的声音也愈发强烈。具体而言,收入、性别、种族等方面的不平等、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同阶层利益分化、政治及经济危机是困扰许多国家民众的长期性问题,上述问题在所谓发达国家中也存在。随着全球左派运动渐入低潮,右倾思想及民族主义正在抬头。但是历史经验告诉我们,上述思潮只能暂时转移民众的注意力而不能解决实际问题,因为它们自身具有局限性,发展形势具有较大风险且没有先进的理论作为支撑。因此我们可以断言,在21世纪,马克思主义者将肩负更大的历史使命,尽管人类发展的具体方向还存在一定变数,但是为了子孙后代的长远福祉,马克思主义者将继续坚定不移地走下去。

  (作者:华东师范大学美籍政治学系教授 约瑟夫.格雷戈里.马奥尼 翻译:罗丹)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