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成功实践,树立了一个榜样

2018-05-04 20:04:2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玉国

  在4日举行的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指出马克思是公认的“千年第一思想家”,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人民的理论、实践的理论、开放的理论。同时就新时代如何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提出了具体要求,强调不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新境界。

  这些论断,高屋建瓴地回答了马克思主义始终生机勃勃的奥秘所在,让人们重温了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力量。          

  马克思出身环境优渥,但他对尚处于早期的资本主义社会种种丑恶现象深恶痛绝,这种正义感促使他开始探究人类解放的道路。在博览了前人的种种哲学、政治学和经济学的理论之后,马克思发现这一切并不能真的使人类摆脱“人剥削人和人压迫人”的命运,因此他对这些理论做了批判的继承,并且创立了自己的学说。

  更可贵的是,马克思并没有停留在一个思想家的境界,而是不断地在从事革命运动中丰富和完善自己的学说,最终使其成为一个开放的、具有强烈实践性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体系——马克思主义。

  习总书记在今天的讲话中,就马克思主义的四大理论特点进行了具体阐述。这些理论特点使得马克思不同于人类历史上既往的其他任何思想家。马克思明确提出:“批判的武器当然不能代替武器的批判,物质力量只能用物质力量来摧毁;但是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力量。”这个关键点正是马克思主义的革命性所在,也使世界上的社会革命运动有了新的方向,即不再仅仅停留于改变某个具体的社会不公现象或者反对某一个具体的统治者,而是从根本上要求改变社会的运行规则。

  习总书记说,马克思主义不是书斋里的学问,而是为了改变人民历史命运而创立的。回顾历史,中国的发展正是马克思主义的成功实践。中国共产党有效地将马克思主义原理和具体实践相结合,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这一实践让人们深刻认识到: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更重要的是,中国对马克思主义的正确实践运用,不仅使自身取得了巨大成功,也给广大发展中国家树立了一个榜样,对发达国家赖以为傲的制度形成了新的冲击。一些发出所谓“历史终结论”的西方理论家,不得不认真反省自己的观点了。

  马克思的伟大之处还在于,他在揭示人类历史发展规律和资本主义内在矛盾根源之后,将自己的理论体系构建为一个开放性的理论体系,这样就有足够的空间去容纳后人对他的理论进行发展和完善。中共十八大以来形成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与马克思主义一脉相承,又科学系统地回答了“时代之问”,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

  新时代中国有自己的新目标。要实现所制定的目标,必须要把马克思主义这个看家本领学精悟透用好。习总书记在讲话中,就新时代学习与实践马克思主义提出9方面要求,包括学习与实践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思想、坚守人民立场的思想、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思想、人民民主的思想、文化建设的思想、社会建设的思想、人与自然关系的思想、世界历史的思想、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思想。这些论断,为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指明了路径,为中国推进改革开放、克服风险挑战,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武器和战斗的力量。

  作为马克思主义的忠诚信奉者和坚定实践者,中国共产党将始终把马克思主义作为自己的精神旗帜和行动指南,朝着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不断前进。马克思主义这把照亮人类历史的火炬,必会代代相传!

  (作者:千里岩)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