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谈判,一个好的开始,中国等待美国心魔消退

2018-05-04 20:03:3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玉国

  大消息来了!

  据新华社刚刚报道:5月3日至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与美国总统特使、财政部长姆努钦率领的美方代表团就共同关心的中美经贸问题进行了坦诚、高效、富有建设性的讨论。双方均认为,发展健康稳定的中美经贸关系对两国十分重要,致力于通过对话磋商解决有关经贸问题。

  双方就扩大美对华出口、双边服务贸易、双向投资、保护知识产权、解决关税和非关税措施等问题充分交换了意见,在有些领域达成了一些共识。双方认识到,在一些问题上还存在较大分歧,需要继续加紧工作,取得更多进展。双方同意继续就有关问题保持密切沟通,并建立相应工作机制。

  这条消息,无疑是对中美贸易摩擦升级以来首轮对话的最权威与准确的概括。

  应该说,这次谈判是一个不错的开始。不过,问题也并没有一下子解决。这基本在预料之中,没有人指望一天的谈判就能解决中美这两个大国的所有经贸问题。后续的推手,大概率还将继续,不过,有了这次会谈,相信并期待美方未来应更加理性、现实地看待中美经贸关系吧。

  先来看看这次谈判的成果。

  首先,双方都确认了一个原则,那就是:健康稳定的中美经贸关系,对中美都很重要,都主张磋商对话解决。这点很重要,既然大原则一致,那下面就是技术性的问题了,相对好解决一些。

  其次,是在有些领域达成了一些共识,这也是一个良好迹象。谈判最难是开始,只要双方有这种求同存异的想法,愿意从阻力最小的地方开始努力,就不难达成一些共识。从共识入手,就像两个人见面,第一印象不错,对方都说自己能听得进去的,这说明都愿意顾及对方一点。有了一点,未来才会有二点、三点乃至大部分的共识。

  再次,是双方建立相应的工作机制。这其实是对上述两点的进一步落实,很关键!因为没有机制,双方以后就是隔空喊话,那么相互的误判,就恐怕难以避免。同意建立机制,就能及时沟通,让中美经贸关系失控的概率小一些。

  中美贸易摩擦以来的首次谈判,能有这些成果,相当不错。其实,这次美方派遣顶级阵容前来谈判,本身就说明,美国也担心中美贸易关系失控。毕竟,中方此前的立场与态度,再加上有力坚决的反击,震撼了美国人,让美方切实感受到:任何儿戏的态度,都可能引起中美关系的巨大挫折,美国经济也将受到严重冲击。中美贸易战升级以来,美国股市掉了1万亿美元的市值。如果未来真要继续再打,恐怕美国资本市场的损失,还要加个零。而中美经济互相伤害,必然会伤及全球经济增长。

  这是美国人这次能来北京的背后考量。

  但是,事情不到结束,都不能过于乐观。毕竟博弈的过程,就是一个不断地讨价划价、不断地探索对方底线的过程。

  从美国媒体报道的情形来看,美国一些人依然还抱着一些不切实际的幻想,一些不切实际的要价。美方要求减少一些贸易逆差,虽然顺差逆差是市场选择的后果,但中方本着顾全中美关系的大局,表示可以理解。但是,美国要求中国政府不要支持中国制造2025等方面的内容,就早已超越贸易之外了。美国要中国完全放弃对高技术企业的扶持与引导,它大概是忘了,里根时期的星球大战计划,就是美国政府对本国信息产业的支持与引导的一次前所未有的实践。美国自己能做的,其他发达国家都曾经做过,并且不断在做的,为什么中国就不能做?    

  这些过分要求,是冲着扼杀中国未来的发展空间而来的,被中方拒绝也是理所当然的。

  第一轮谈判,没有解决所有问题,并不出乎预料,更没有什么大不了,我们早就说过,中美贸易摩擦很大概率是一个长时间的事情,只要美国对中国超越自己的恐惧之心没有消除,中美经贸摩擦未来起起伏伏,就大概难以避免。一句话,只要美国人担心被中国超越的心魔不去,各种问题还会出来。

  对这种新情况,一些国人可能还不适应。这是可以理解的,但也没有必要过于担心。

  美国人找谁打贸易战,可不是一拍脑门就定的事情,那你得够得上资格。从历史来看,美国主动打贸易战的对象,不是日本,就是欧洲发达国家。美国没有和印度、巴西、俄罗斯等国家打贸易战,为什么?它认为对方不够格啊,看不到对方超越自己的可能。美国这次咬着中国要打,我们要理解,这背后的逻辑是什么?就像金庸的武侠小说里,东邪、西毒这样的武林至尊要比武,也只能找南帝、北丐、中神通吧,江湖二流高手,都不入眼的。

  一句话,什么级别的人,找什么级别的对手。你被谁盯上了,你就是和它一级别的人。美国要和中国打,正是中国自身壮大的最有含金量的外部证明。从中国的角度来说,要实现民族的复兴,贸易战这一关,是迟早要来的,是躲不过的。现在既然来了,那就好好借这个劫,磨练自己,打铁还需自身硬。过了这一关,中国的未来天地就是另一番风景。

  (作者:思海)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