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英国地方选举检验特雷莎·梅“脱欧”立场

2018-05-04 08:07:58|来源:新华网|编辑:靳松

  英国3日举行地方政府换届选举,决定150个选区近4400个议席的构成。

  英国媒体分析,选民将借这一机会评判首相特雷莎·梅领导的保守党政府在英国退出欧洲联盟进程中的立场。选前民意调查显示,保守党在一些选区选情危险,如失守一些主要“阵地”,可能进一步打击特雷莎·梅的党内威望,阻滞政府主导的“脱欧”议程。

  【检验保守党民望】

  英国地方议会、或称“市政委员会”承担地方政府职责,为市民日常生活提供公共服务。这次选举涉及英格兰地区4371个地方议会议席,略超4成议席集中在大伦敦地区。英国瑟韦申调查公司2日发布针对伦敦选区的民意调查报告,显示反对党工党比保守党领先20个百分点。

  大伦敦地区下辖32个“伦敦自治市”议会全部议席面临换届,保守党在其中8个自治市议会占多数席位,如民调预测准确,保守党会失去部分选区掌控权。路透社报道分析,选情可能反映选民对保守党诸多执政表现不满,小如政府削减关系市民日常生活的公共项目支出,大至“脱欧”方案和移民政策。

  地处大伦敦政治中心的威斯敏斯特自治市议会自1964年设立以来一直由保守党控制,若转向工党,路透社报道,将有“极大象征意义”。选情分析显示,要实现这一转变,需8.8%选民转变立场。

  伦敦西南部的旺兹沃思自治市议会自已故前首相玛格丽特·撒切尔执政至今一直是保守党的地盘。不过,“脱欧”公投中,这一选区75%的选民选择“留欧”,明显高于全英范围平均48%支持“留欧”的比例。

  伦敦以外,部分选区仅三分之一议席面临换届。

  北方大曼彻斯特地区下辖的特拉福德自治市议会2004年以来由保守党掌控,是工党的重点争夺“战场”之一。保守党在这个选区63个议席中现有33席,损失两个议席就会失去控制权。

  在东部城市彼得伯勒,保守党在市议会有最多议席,但没有达到多数。“脱欧”公投中,这个选区61%的选民支持英国“脱欧”。持反欧盟立场的英国独立党过去优势明显,但公投过后所获民意支持率每况愈下。保守党有望从它手中吸收部分选票,掌控选区。

  【另一次“脱欧”投票?】

  与2016年“脱欧”公投或英国下议院选举不同,地方选举不仅对英国公民开放,也允许各选区内常住且经过投票登记的欧盟其他国家公民参与投票。生活在英国的大约370万欧盟其他成员国公民因而成为一股影响选情的潜在力量。

  一些亲欧盟游说团体呼吁欧盟公民积极投票,表达他们对英国政府“脱欧”方案的不满。地方选举投票率往往较低,欧盟公民若齐心发声,更容易被“听见”。

  保障在英欧盟公民权利是英国与欧盟谈判“脱欧”过程中一个关键议题。在英欧盟公民游说团体“300万”在网上发起“承诺保障欧盟公民权利”运动,鼓励选民支持那些加入这场运动的候选人。“300万”创始人、德国人玛伊克·博恩告诉法新社,“这是一次被捂住嘴的呼救”。

  博恩说:“英国没有人真说过不该保留欧盟公民权利这种话,让你以为门敞开着,但现任政府已拒绝保障我们的权利。”她举例说,一些英联邦国家公民自童年时移居英国,如今居留资格遭质疑,甚至面临被驱逐的威胁。“大家不知道今后将发生什么,他们感到无家可归、脆弱无依。”

  意大利人克里斯蒂娜·泰戈洛准备代表自由民主党、竞逐曼彻斯特北部普雷斯特维奇选区议席。临近投票开始,她仍在街上拉票,呼吁支持“留欧”选民投票给“亲欧盟”政党,“不是自民党就是绿党”。

  但是,泰戈洛的愿望不易实现。她告诉法新社记者:“英国人有时候对公投结果感到非常惭愧,但现实生活中我们(在英欧盟公民)对他们来说不是主要问题。有些人会问,‘你们凭什么要求比我们更多的权利?’”

  说服欧盟公民群体同样不易。她说,意大利、法国和西班牙人更了解情况,但拜访波兰人聚居社区时,发现“很少人知道或理解他们可能面临的问题”,语言障碍和社区人员流动性高可能影响投票积极性。(沈敏)(新华社专特稿)

标签:英国脱欧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