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谈】墨西哥学者:中国在马克思主义进化过程中所扮演的角色将更有影响力

2018-05-04 15:32:5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张雪梅

  海因茨·迪特里希(墨西哥)

  自由主义(新自由主义)、社会民主主义与马克思主义是自法国大革命后现代社会形成的三大思想理论,而马克思、恩格斯的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与前两者的区别在于,马恩二人是用科学而非意识去阐释社会现实的发展。马克思主义的本质是科学理论,它使用了与艾萨克·牛顿或查尔斯·达尔文的理论相同的认识论和方法论,因此具备与牛顿力学和达尔文进化论等同的真实有效性。

  马克思主义是一个具有生命力的体系,它会随着现实情况的演变而进化,需要根据所研究目标的不同而发生变化。鉴于社会是一个会迅速发生变化的系统,当今的马克思主义也应在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和毛泽东等先辈的研究基础上保持与时俱进。马克思主义新的发展与理论创始人们的初衷并不相违背,而是与之相辅相成。21世纪社会主义理论与最初创立的基础理论的关系就好似普朗克的量子力学与牛顿力学的关系一样。

  马克思主义的另一个具体特点在于,它是一个基于人道主义、民主思想和注重自我觉悟、道德和团结的价值体系,这与资本主义的利己主义和重商主义思想不同。马克思主义将科学的严谨性和社会道德相结合,这使其在历史某一时期成为了一个几乎覆盖半数世界人口的社会、政治和经济体系。令人遗憾的是,多数共产党犯下的严重错误阻碍了社会主义全球体系在21世纪的巩固和发展,但中国共产党是一个重要的例外。

  目前,中国共产党已有能力将科学辩证法的理论基础与具体实践相结合,因此过去百年来,马克思主义所遇到的一系列新问题被相继解决,党和国家不仅变得更加强大,并且也为成为当今世界强国做好了充足的准备。

  马克思主义、资本主义的新自由主义和社会民主主义是当今全球软实力斗争的三大主要政治化模式。在物质方面,中国已拥有足够强的实力去影响世界,与此同时,社会主义实践也为其提供了强大的道德力量,这也使得中国在马克思主义进化过程中所扮演的角色更加有影响力。

  当代中国的科学马克思主义正在中学、大学和各个文化领域开花结果,这为马克思和恩格斯的理论带来了伟大重生。在这一理论的传播过程中,对中国产生的最大影响体现在精神方面:打击贫困、反对不公、治理环境,党和政府在这些行动中展现出了巨大的能量。只有这些马克思主义的正面事例才能说服世界其他国家,使他们认识到共产主义是优于资本主义的,是一个值得为之奋斗的目标。

  (作者:海因茨·迪特里希 墨西哥城市自治大学教授 编译:李明其)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