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专家:中国与东盟东部增长区合作前景广阔

2018-05-07 09:55:3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郑治 魏宇晨):自2005年正式成为东盟东部增长区发展伙伴以来,中国与该组织保持了良好的双边关系,双方在农业、能源、渔业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合作势头良好。业内人士指出,中国与东盟东部增长区有着广阔的合作前景,双方的互动将有助深化中国与整个东盟的合作,并拓展“一带一路”合作空间。

  东盟东部增长区成立于1994年,是东盟内三个次区域合作组织之一,范围包括文莱全部和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菲律宾三国的部分地区,旨在通过经济互补以及资源和市场共享促进欠发达和地缘相近地区的发展。

  2005年12月,中国正式成为东盟东部增长区发展伙伴,双方在经贸、人文等领域交流与合作不断加深。在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研究员许利平看来,中国和东盟东部增长区的合作是中国与东盟合作的一个重要抓手:“通过中国和东盟东部增长区这么一个次区域的合作,某种程度来说可以进一步深化中国和东盟的合作,使中国和东盟的这种合作能够更好地走到一个提质增效的新阶段。中国和东盟的很多合作,某种程度上说是中国提出的倡议比较多,而东盟东部增长区是东盟自身提出来的,而中国作为一个参与者,这进一步体现了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大国和周边国家的政治互信进一步加深。”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陈凤英认为,东盟东部增长区地域广阔、人口众多,有着丰富的旅游资源,但发展相对滞后,中国与该次区域组织的合作有着广阔前景,并具深远意义:“它会推动我们跟东盟的关系,甚至会拓展我们跟整个‘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合作空间,因为它怎么说也是在我们的‘一带一路’上, 尤其是海上丝绸之路, 所以我认为, 这个空间是非常大的。”

  中国商务部提供的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与东盟东部增长区四国贸易总额达2116亿美元,占中国与东盟贸易总额的41%。截至2017年底,中国对东盟东部增长区四国累计投资总额已超过160亿美元。

  另有统计显示,从2005年至2016年,中国与东盟东部增长区四国的贸易额增长了62%。

  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研究员许利平指出,接下来,中国与东盟东部增长区还需进一步推动在电子商务、农业、中小企业和海洋等具体领域的务实合作,与此同时,各方还应将“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与东盟东部增长区域的相关合作规划进行有效对接。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陈凤英表示,中国与东盟东部增长区的合作应该在中国与东盟合作以及“一带一路”建设的大框架下推进,当前双方需进一步加强在组织机构、金融等领域的合作:“比如说基础设施,比如说组织性的、机构性的安排还需加强推进。如果中国人出去了,有我们的一卡通或者是网通,各方面都能刷卡,那么我想旅游就比较好(推进),金融合作我们在东盟框架里已经有基础,所以我想可能金融也要同时在此基础建设上要考虑起来,或者叫金融基础设施建设。”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