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陕西探索高校文化建设新路径 引导高校参与“一带一路”教育合作

2018-05-07 15:30:56|来源:中新网|编辑:黄蓉

  中新网西安5月4日电 (记者 阿琳娜)陕西省委高教工委4日透露,该省扎实推进高校文化建设,面对当前社会转型加剧、信息技术飞速发展的大趋势,结合青年教师和90后、00后大学生的群体特征,积极探索文化建设新路径。

  陕西科教资源丰富,高校众多。在推进高校文化建设中,该省通过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筑牢大学发展之“根”;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彰显大学发展之“魂”;传承和弘扬革命文化,补足大学发展之“钙”;紧扣时代脉搏,顺应大学发展之“势”。

  据介绍,陕西在探索高校文化建设新路径过程中,立足“一带一路”倡议,加强交流与合作。出台了关于做好教育对外开放工作的《实施意见》,引导高校积极参与“一带一路”教育合作,扩大吸引来陕留学生规模,2017年,来陕留学生人数首次突破万人大关。

  此外,支持西安交通大学发起成立“新丝绸之路大学联盟”,提升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目前已有40多个国家和地区近140所高校加入。成功举办了第十二届全球孔子学院大会,支持陕西高校在美国、俄罗斯、英国等国家创办孔子学院11所。

  据了解,西北工业大学在80年的办学历程中,涌现了一大批杰出的人物和感人至深的故事,这些故事是大学精神的生动写照,也和当下的时代精神深度契合。

  西北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闫育周表示,近年来,学校致力于讲好西工大故事,用生动的故事打动人、感染人。在内容选择上,把“高大上”和“接地气”结合起来,既讲家国情怀和科学大师,也讲身边的凡人善举。在呈现形式上,注重以情动人、以文化人。在文化传播载体上,既充分利用传统媒体,也抓住新媒体时代提供的新机遇,把“西工大故事”传播得更广更远,充分彰显学校的文化自信。

  在116年的办学历程中,西北大学坚持“发扬民族精神,融合世界思想,肩负建设西北重任”的办学理念,厚植办学优势、牢记文化使命、涵育校园文明。

  西北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田明纲表示,学校深耕116年办学实践文化沃土,将文明校园创建与大学文化建设有机结合,同步推进、协同发展。深入挖掘以“公诚勤朴”校训为核心的精神文化的理想信念价值、凝聚激励价值、情感陶冶价值,强化大学精神的温度、厚度与高度,凝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西大表达”。(完)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