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后 重见牵挂中的那个小女孩——记者回访汶川地震当事人

2018-05-07 14:22:3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金近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2008年5.12大地震后,记者黎萌在茂县凤仪小学操场灾民安置点拍摄到的陈琳旋,当时她10岁,念四年级 摄影:黎萌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2018年4月27日,黎萌和陈琳璇在校园内边走边聊 摄影:郑建超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

2018年4月27日,黎萌与陈琳旋在四川大学锦江学院内举着当年的照片合影 摄影 刘浪涛

  国际在线四川消息(记者 郑建超)一张纯真的小娃的脸,十年来都牵动着国际在线记者黎萌的心。他从多渠道打听到,这个叫陈琳旋的小学生如今已经读大二了。十年过后,她还好吗,她又长成什么样子了?5.12汶川地震十周年前夕,记者黎萌从北京踏上了前往汶川、茂县的回访之路。

  十年前,国际在线是最先进入地震灾区采访报道的中央媒体之一,黎萌就是当年不畏艰险进入受灾严重的茂县采访过的记者之一。在茂县采访的过程中,有一个小女孩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地震发生后,灾区都处于悲痛之中,包括黎萌所见所感也是如此。但是一天,他在茂县凤仪小学受灾群众安置点采访过程中,一群童真的小学生开心玩耍的快乐场面吸引了黎萌的关注,这其中就包括此次回访的陈琳旋同学,这一群孩子在地震中都没有受到伤害,黎萌用相机记录了十年前那一刻暖心的镜头。

  4月25日,50多岁的老记者黎萌从都江堰驱车前往汶川县,想先见一见孩子的母亲。从都江堰前往汶川那天,天空下起滂沱大雨,风雨不能阻挡回访的决心,黎萌冒雨前行。途中实在是很困了,为了避免疲劳驾车不安全,黎萌将车停在路边稍作休息后,买来几瓶可乐喝。他说,喝着可乐味道刺激,可以提神。不巧的是,到汶川后陈琳旋的母亲因为工作原因不在汶川,只有陈爸爸在汶川森林公安局可以一见。

  黎萌还牵挂着当年的小学校。次日驱车重返十年前乘坐直升飞机去过的茂县。车行在阿坝藏羌自治州的大山之中,大山苍茫,情系旧地。凤仪小学的旧址早已经改建为童心幼儿园,受损严重的风仪小学异地重建。随即黎萌又驱车来到新凤仪小学,但见新学校面貌崭新,正是放学时分,家长们正围拢在学校门口接送孩子,好一派祥和景观。

  不容多看,黎萌又驱车南下,前往汶川森林公安局的漩口镇派出所与陈爸爸聊一聊这些年来的变化。在汶川森林公安局某派出所我们见到了陈爸爸,这是一位敦厚的中年人。他向我们讲述起这些年来的家里的变化,由于工作原因,长期与家人都是聚少离多,尤其对于陈琳旋来说陪得更少,言谈中多少对孩子有亏欠之意。从他口中,我们也得知,陈琳旋是一个比较乐观乖巧的孩子,现在已经20岁了,在四川大学锦江学院读大二。陈家在地震之后的十年,日子也是越过越好了,不幸中的万幸是陈家在地震中没有受到人员伤害。“心怀感恩之心做事,并在工作中引导更多的人感恩。”经历过地震之后的陈爸爸以这样的座右铭为人处世。

  离开大山中的这个派出所已是晚上8点过。黎萌顾不得休息就继续驱车前往眉山,希望能够早点见到她,从川西北汶川到茂县,再到川南眉山,连日来,近千公里的驾车回访,黎萌几乎都是马不停蹄,日夜兼程。

  27日,黎萌终于在锦江学院校园内首次见到了十年前拍过的陈琳璇。十年可以有多大变化,十年已经让老记者黎萌两鬓斑白,当年童真的小娃如今已是亭亭玉立的大姑娘。两人如同父女一样走在大学校园的道路上,在图书馆、草坪、食堂等地拉起家常、谈心,畅谈十年的变化。“学习怎么样,以前的同学怎么样了,压力大不大,耍朋友了没有……”近3个小时的时间很快过去。

  临别前,陈琳旋告诉记者,自己一家及亲朋好友很幸运,在大地震中无人受伤,但有很多人在那场灾难中失去了亲人。“我们不能忘记那一刻,但也应该翻开生活中新的一页了,以崭新的姿态过好每一天,我觉得未来有更多值得我们去期待的东西。”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