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鲁哈尼表示伊朗已做好准备 警告美国不要制造“历史性遗憾”

2018-05-07 09:51:5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雷湘平):随着5月12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决定是否为伊朗核协议再次“续期”的日子的临近,伊朗核协议的前景引起各方的密切关注。当地时间6日,伊朗总统鲁哈尼就特朗普政府有可能在12日宣布退出核协议发出警告称,伊朗已经做好准备,美国不要制造“历史性遗憾”。

  当地时间6日,伊朗总统鲁哈尼在伊朗东北部呼拉扎维呼罗珊省的萨卜泽瓦尔市参加一座钢铁厂的开工仪式时表示,如果美国政府选择退出伊朗核协议,这将造成历史性遗憾,而对于美国可能采取的行动,伊朗已经做好了准备。鲁哈尼说:“在过去40年里,美国一直对伊朗采取敌对措施,制造麻烦,但由于伊朗国家和制度的伟大,美国并没有得逞。这次美国又在犯错误,如果美国采取行动、退出伊朗核协议的话,这一行动将带来历史性的遗憾。我们必须认清,下一周伊朗人的生活不会受到任何影响,对于特朗普即将采取的任何行动,我们都有反制方案。” 

  鲁哈尼表示,几个月前伊朗政府已对相关机构下达了指令,要求它们针对特朗普威胁退出核协议之举采取必要的应对措施,几天前伊朗政府也对伊朗原子能机构下达了指令,他个人还与该机构的高级官员就核协议被撕毁后伊朗将启动的项目进行了沟通。鲁哈尼说,伊朗并不惧怕美国,这个国家将团结在一起,在既定的伊斯兰革命道路上不断发展:“在伊斯兰革命胜利即将迎来40周年之际,伊朗将继续保持团结和和谐,现在伊朗政治上的保守派、改革派和温和派是团结的和众志成城的,美国和以色列这两个国家对于这一点是清楚的。”

  美国总统特朗普一直认为伊朗核协议是美国历史上签署的“最糟糕的协议”,要么修改,要么撕毁。他还要求其欧洲盟友在5月12日美国再次决定是否为该协议“续期”的日子来临前,拿出修改该协议的方案,以约束伊朗的弹道导弹计划和在中东地区令人担忧的“影响力”。有报道称,欧洲方面已提议在保留伊朗核协议原有文本的基础上增加补充协议,以满足美国方面的要求。鲁哈尼在6日的讲话中就此重申,不会就其弹道导弹计划与任何人协商:“我要清楚地告诉世界,伊朗在发展武器和自我防御力量方面不会与任何一方进行谈判,只要国家有需要,伊朗将生产和储存任何数量的武器和导弹,伊朗在自我防御方面做的决定与任何人没有关系,不会与任何人就伊朗导弹的精度等问题进行谈判。”

  谈到伊朗在中东地区的角色,鲁哈尼表示,伊朗愿意与国际社会一起就恢复中东地区的安全与稳定进行谈判,目前正在为解决叙利亚问题与俄罗斯和土耳其进行磋商,为了解决也门问题也正在与其他不同国家进行磋商。鲁哈尼还表示,伊朗不允许美国及其盟友在中东地区再弄出一个“伊斯兰国”极端组织来:“我们将与中东地区的任何恐怖分子作斗争,不允许你们在这一地区弄出另一个、与地区国家作对的‘伊斯兰国’来,我们需要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我们要告诉世界的是,我们不支持战争和冲突,但是我们有决心捍卫自己的利益,与任何阴谋作斗争。”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