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汶川地震十年】四川沸水镇:众志成城引“天上甘露” “小目标”达成造福一方

2018-05-07 16:54:59|来源:央视网|编辑:杨磊

  央视网消息(记者 袁育堃)“一条巨龙蜿蜒起,口吐甘露润心田。惠及10村98组,从此沸水永无旱”。今年5月,随着四川绵阳沸水镇白水湖提灌引水二期工程竣工,沸水镇百余年来靠天吃饭的历史被彻底改变。

  

  航拍如今的四川绵阳安州区沸水镇。(秦飞 摄)

  沸水镇位于四川盆地西北边缘,龙门山脉中段。虽然紧临白水湖水库,但地势较高,全镇大部分村组只能“靠天吃饭”,稍遇天旱,全镇农业灌溉、人畜饮水十分困难。水资源供给不足成为制约当地经济发展的一道屏障。

  2014年,在千佛镇(原茶坪乡)工作了18个年头的高银兵调到沸水镇任党委书记,看到村里田地无人耕种,青少年举家外出,他感到很心酸。了解到沸水镇的发展瓶颈,高银兵决心破局。

  他用了一个月的时间挨家挨户走访镇上全部的10村98个村民小组,调查完以后有了个大胆的想法:一定要解决沸水镇靠天吃饭的现状,并且修好连接各个村民小组的产业路,让农民的土地增值,带动百姓就业。

  在新一轮脱贫攻坚战役中,沸水镇党委、政府紧扣整村连片开发主思路,坚持“精准精细拔除穷根,精耕细作摘除贫帽”,在白水湖选址取水,新建沸水镇白水湖提灌引水工程。

  2016年6月8日,随着沸水镇白水湖提灌引水工程(一期)提灌站正式试水,惠及沸水镇10个村98个村民小组及秀水、桑枣镇部分下游村组。今年5月二期项目的完工,彻底解决了沸水镇农业灌溉用水及人畜饮水难题,并惠泽周边乡镇,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役奠定坚实基础。

  引水的“小目标”实现了,接下来就是修路。

  由于沸水镇属山、丘、坝皆有的山区乡镇,道路基础设施建设薄弱,村与村之间产业道路不通,整村连片产业发展不能形成合力。

  

  现如今,高银兵将镇内10个村的道路连接成环线的目标已经实现。(袁育堃 摄)

  沸水镇党委、政府又按“整洁绿美”标准科学规划沸水镇联网道路建设项目,联网道路建成后,将镇内10个村的道路连接成环线,极大地改善了沸水镇道路基础条件,还吸引了不少农民工,退伍军人,大学生返乡创业。

  24岁的谢超就是其中一位。他大学毕业后回到家乡,2017年被推选为沸水镇枫乡村村主任。他带领村民成立了励志新农专业合作社,并通过与企业合作等方式,带领这个省级贫困村实现了整村脱贫,人均年收入达到6000元。

  “通过招募将返乡大学生培养成致富能人,再培养成党员,再到村里干部。”高银兵说,村里需要这样的知识青年,能够让当地百姓过上好日子。

  

  沸水镇创建“漫步枫香村”乡村旅游品牌。(袁育堃 摄)

  回到农村,播种希望,立志兴农,示范引领,带动老百姓持续创业奔小康。如今的沸水镇通过实施人才招募计划,发出人才招募令,创建了“漫步枫香村”乡村旅游品牌,打造“乡村旅居+乡村文创”基地,将民俗文化、农耕文化、酒文化、泉水文化充分融合,吸引乡村旅游、文化创意和运动健身投资。这些项目的建成,标志着沸水传统农业乡镇实现了转型发展。

  “5·12过后的十年我们镇实现了巨变,老百姓富裕安康,持续稳步增收,在通往幸福的道路上共产党不会落下一人!”高银兵站在村口国旗下的宣讲铿锵有力。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