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陕西自贸区让“一带一路”核心区落到实处

2018-05-07 14:55:15|来源:人民网|编辑:黄蓉

  “陕西自贸区获批的意义在哪儿?当然是让陕西作为‘一带一路’核心区、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西安国际化大都市的定位落到实处。”张宝通说,陕西将以此为契机成为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引领陕西向西开放,打造西部大开发的升级版。

  陕西要发挥好自贸区的作用,关键要做出特色。“一带一路”倡议下,陕西要抓住机遇,找准自己的战略定位,努力实现追赶超越目标,需要“建设大西安,带动大关中,引领大西北”,尽快组建大西安,整合大关中,依托大陆桥,走向大欧亚。陕西处在亚欧大陆桥上,西安是亚欧大陆桥经济带的心脏,关键要抓住自贸区建设机遇,把西安打造成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中国中心和亚欧合作交流的国际化大都市。让自贸区担负起丝绸之路经济带交通物流商贸中心、国际产能合作中心、科技创新中心、国际旅游中心和区域金融中心的重任。

  这次获批的四川、重庆、湖北、河南、陕西自贸区都处在内陆中心地带,目前成都、重庆、武汉、郑州都比西安大,成渝城市群、长江中游城市群、中原城市群也比关中城市群大,这让陕西自贸区面临极大挑战。陕西必须加快西咸一体化,尽快组建大西安;努力整合关中—天水经济区和晋陕豫黄河金三角经济区,构建大关中城市群,使大西安为中心的大关中城市群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龙头老大,让陕西自贸区有一个好的依托,才能从内陆脱颖而出,实现总书记要求的追赶超越目标。

  现阶段,贯穿我国东、中、西部有两条经济带,一条是长江,一条是亚欧大陆桥。这两条经济带的模式不同:长江经济带的模式是龙头带动,以长三角为依托的上海是长江经济带的龙头;亚欧大陆桥经济带没有龙头,但是有心脏。西安处在我国大地原点附近,是沿桥最重要的中心城市,关中是沿桥最发达的地段,以关中为依托的西安可以成为亚欧大陆桥经济带的心脏。亚欧大陆桥一头连着连云港,连着海上丝绸之路;一头连着阿拉山口、霍尔果斯,连着陆上丝绸之路。目前,中国与丝绸之路沿线国家交流合作的许多主要平台都落户陕西,如欧亚经济论坛、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丝绸之路经济带能源金融贸易中心等,西安已经成为中国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和城市合作交流的中心。大西安实际上是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中国中心,在亚欧合作交流上的区位优势不可替代。

  陕西应当在自贸区获批的前提下,旗帜鲜明地宣传自己的战略定位,把陕西打造成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和“一带一路”核心区,把西安打造成丝绸之路经济带中国中心和亚欧合作交流的国际化大都市。陕西应当加快西咸行政一体化,尽快组建大西安,才可能与周边的大型城市重庆、成都、武汉、郑州等相抗衡、发挥比较优势,担负起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和亚欧合作交流的国际化大都市重任。

  当年的汉唐长安就是国际贸易和政治文化的中心,今天,我们必须整合大关中,构建大关中城市群,让陕西重回世界经济中心。陕西自贸区建设要依托正面清单,把我们的优势产业做大做强。陕西要着力打造交通物流商贸中心、国际产能合作中心、科技创新中心、国际旅游中心和区域金融中心“五大中心”。通过这五大中心的建设,把自贸区的事情做实,使陕西西安真正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国际化大都市,带动陕西成为改革开放的新高地,实现追赶超越战略目标。( 记者 晓霞)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