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青川人用双手书写“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2018-05-07 10:25:3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程亚惠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姜平、王高飞、刘世光):在四川省广元市有一个坐落在山间的小县城,它的名字是“青川”。说起青川,很多人想到的是2008年汶川大地震时的受灾最严重的地区之一。十年过去,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的记者再次走进这座山间小城,不禁惊叹,“青川”早已用自己的名字告诉世人,它是青山绿水,川河相伴;是银山金山,月华依然。

  身残志坚的青川女孩: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一座山城的绽放,离不开每一个山中人的奋斗。行走在青川,记者们被一片电商区吸引了目光。在一个商铺中,记者见到了一位年轻漂亮的女孩,她叫王裕箱,是不屈不挠的青川人之一。

王裕箱在专心看自己的网店页面(摄影:刘世光)

  初见面时,文静的王裕箱有些腼腆,她说,出生时因医疗事故,造成大脑缺氧,致使手脚协调能力不是很好。但身体上的不便,并未成为王裕箱前进路上的绊脚石,她反而将命运的不公化为奋斗的动力。王裕箱讲述,2006年时,年仅15岁的她成为一名硬地滚球残疾人运动员,这段运动员职业生涯到2012年彻底结束。自此,王裕箱的生活发生了重大转变。

  2012年初,偶然得知阿里巴巴在青川县组织残疾人电商培训,王裕箱便抓住机会学习。她说:“这次培训虽然讲的是一些基础知识,但我在培训课堂上了解到,在淘宝上购物非常方便,还可以卖一些东西,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我就对电商产生了兴趣,之后开始接触电子商务,电商创业。”

王裕箱在接受国际在线记者采访(摄影:刘世光)

  对于王裕箱来说,创业初期是巨大的挑战。没有读过书的她,对电脑和网络的认知一片空白,但她的内心却从没有过一点气馁。“从一些基础知识开始学习,不会电脑就从开机开始学,学习的进度很慢,但我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坚持了下来”,王裕箱说。

  当时她家住在农村,村里没有电脑,青川县城为她们提供办公的网络电脑培训,求知若渴的她每天从村里赶到县城去找老师学习。“村里到县里每天都有班车,在家门口就可以乘坐,从家里到县城差不多半个小时的时间,非常方便”,王裕箱告诉记者,学习了半年左右,她已经掌握了很多做电商的本领。网店里的货物上架、拍图片上传到网上、文字整理等工作,王裕箱都做得得心应手。她说:“刚开始打字比较慢,有一些字都打不出来,老师在一边说我一边打,慢慢就好了 ”。

  心怀感恩 青川女孩助残疾朋友共圆梦

  自2012年接触电商,经过两年的学习和熟悉,王裕箱在2014年注册了网店企业店铺,王裕箱说:“注册了网店企业店铺,这样买家才会更放心,对我来说,也是网店的提升。最开始的时候没有销量和评价,网购者不放心,我就耐心给他们描述我的产品。现在手机上24小时都挂着淘宝,销售量旺季的订单每天可达几十单, 2017年销售额达到60万元 ”。

王裕箱在货架前向记者介绍自己的产品(摄影:王高飞)

  王裕箱给自己的店铺取名为“青川圆梦山珍”,主要销售青川纯天然的农副产品,如木耳、蜂蜜等。王裕箱告诉记者,“起初店铺没有销量,第一个订单来自浙江的一位老太太,买了一罐一斤的蜂蜜,当时卖的是98元。之后她说蜂蜜不错,现在一直在我店里买。在我最困难的时候,是她给了我信心,到现在仍然感激。”

  之所以取名叫“青川圆梦山珍”,王裕箱说,是因为当时很多小伙伴在一起,他们都有创业的梦想,就起了这个具有纪念意义的名字。此外,现在王丽珍的线下店铺也是一个残疾人创业工作室,残疾人想创业都可以来到她那里一起办公,一起学习、交流。现在到王裕箱那里交流学习的大概有10多个人,大多是过来交流网店推广的。

  王裕箱说:“ 青川卖农副产品的电商都面向全国,电商越多对推广我们青川的农副产品越有利。比起其它工作来说,做电商很让我满意。我的身体情况不好,做网店是我自己喜欢的事情,我很满足。通过创业,结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他们过来交流学习之后,现在都有自己的店铺,生活越来越好”。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