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川震后十年的重逢:“没想到会真的再见”

2018-05-08 14:43:4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金近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易成晨)十年后,再次回到当年的地震灾区,姜平说他的心中一片平和。正如历经时间的沉淀以后,那些往日的沉重如今呈现出了新的样子。

  姜平是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现称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2008年汶川地震发生后,他进入灾区进行了长达近一个月的报道,目睹了种种伤痛与温情,与多位采访对象建立了短暂而又深沉的友谊。2018年4月底,在川西一场持续了多日的淅淅沥沥的小雨中,他又一次来到这里。

  “并不特殊”

  尽管手上只有一张从视频里截出来的模糊照片,而且完全不确定是不是那位老朋友,但在成都的一家医院里,姜平和骨科医生朱赟还是直觉般地认出了彼此。时隔十年也无需太多的客套寒暄,大家很快便天南海北地聊了起来。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十年后,朱赟再次接受姜平采访。平时的他还是那么忙,办公室里有床,因为工作原因很多时候只能睡在这里。易成晨 /摄

  朱赟现任华西医院一家分院住院总医师,负责两个病区120张床位,一周休息不到一天,其他时间均不能离开医院,但对比而言,“再也没有那次地震那样的工作强度了”。当时的他7*24小时在灾区工作了三周,每天要面对流水般送来的伤员。

  “这些事情我们不愿意去回想。”关于地震本身以及救援工作的更多细节,他似乎已经将其埋在记忆深处,只是概括地表示,看到抬着进来的病人之后能自己走着出去,他感到高兴惊喜,看到危重病人无力回天他内心失落复杂。

  他重复最多的一句话是,“并没有觉得自己做了什么特别特殊的事情。”“我们只是在里面做了一些事,而这些事是其他医生都会想做的事。”他笑称,“你说我刚刚新婚也好,其实没什么。也许有些医生条件更特殊,比如我知道有些医生的家甚至就在灾区。”

  接受救援任务前一个月,他刚刚结婚,还没来得及休婚假。由于持续繁忙的工作,他的婚假“至今也没能补上。”

  见过了太多的生死离别,朱赟变得平和,对生活也有自己的理解,“更多高大上的不谈,我们做好自己的事情,能对社会有所帮助,就可以了。”他淡淡地说。

  “变开朗了”

  见到郭雪羽则是在都江堰景区游客中心,同样只有一张十年前照片的姜平,一眼就认出了这位已经大变样的女孩。再次重逢,郭雪羽眼眶湿润,连说“没想到会真的再见”。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郭雪羽(左二)现在是一名导游。姜平 /摄

  地震发生时,她所在的映秀镇漩口中学很快成为一片废墟,之后这里便作为遗址被保护了起来,供人们参观凭吊,网上常见的那张停摆时钟的照片即位于此。

  “从没专门来过这。”再次站在昔日母校的土地上,她对姜平说。“那是一个六层楼,但一二层实际上都塌下去了”,“我们的教室就在那个角落”,“那是学生宿舍”……在细雨里一段简短的参观中她不时介绍,当初的情景仿佛历历在目。

  也许十年已经足够长,面对眼前的一切,她看起来颇为平静。除了在现场响起一阵供游客默哀的背景乐时,她快速走了出去,“最怕听到这个”。

  她轻松地跟姜平讲起过去十年的经历——上了中专,之后陆陆续续做过服装销售、移动客服等工作,现在成了都江堰景区的一名导游。“我是真的很喜欢导游这份工作,”她说,因为“可以接触很多的人”,而这也让她从内向慢慢变得开朗,“这也是自己最大的变化”。

  看到郭雪羽忙里忙外,带着游客们领略都江堰的神奇时信手拈来充满自信的解说,姜平脸上也总是挂着笑容。

  “希望”

  郭雪羽的同学姚兰是姜平要探望的第三个人。

  在雨中的山路一番探索后,终于在一条蜿蜒至半山的公路尽头看到了一栋漂亮的两层楼房。看到有陌生人,院子里的狗叫了起来。一名女子随后走出来观望。“那是姚兰吗?”姜平迟疑地问。“是的。”郭雪羽答。两人快步走过去。

  三人一见面,大家就开心地笑了起来。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

  在姚兰(左)家门前,姜平(中)、郭雪羽(右)与她的合影。他们手持的是汶川地震时自己的照片。易成晨 /摄

  姚兰和郭雪羽是漩口中学同学,汶川地震时满脸稚气的她们一同被姜平拍进了他的采访视频里。再次看到当时的视频,大家都调侃了起来,“那时候真是难看啊”,“哈哈哈”……但看到有些部分,姚兰的神情也会变得严肃。

  “有两三年感觉太难了”,她说,“不过后来慢慢就变好了。”

  如今她是当地交通系统的一名工作人员。“想再考一个建造师资格证,”她说,“对以后多少有些好处吧。”

  姜平对这些感到满意,“看到她们现在的样子我觉得还是很开心的,他们的生活又恢复了平静,挺好。”趁着两人不在场的间隙,他说出了自己的想法。

  告别之前,姜平说写一句你们心中的话吧,顿了几秒后,姚兰在纸上写上了“希望”,郭雪羽写上了“珍惜身边人,好好生活”,然后一起签上了名字,又署上了“2018”。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