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美国第2舰队为何重出江湖?

2018-05-08 17:44:4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春晓

  据媒体5月5日报道,美国海军作战部长约翰•理查德森当地时间4日宣布,美国将重建第2舰队,以负责美国东海岸和北大西洋防务。理查德森称,“世界已重返大国竞争的时代,美国安保环境再次变得困难和复杂起来”。据称这是美国为应对日益增大的俄罗斯海军威胁而采取的对抗措施。

  笔者认为,从战略上看,此次美国重建第2 舰队表达了其贯彻新国防战略的决心。美国第2舰队建立于1950年,1962年古巴导弹危机时曾参与海上封锁行动。1983年里根政府时期,该舰队曾参与入侵格林纳达,为北约确立大西洋制海权发挥了重要作用。2011年,奥巴马政府以削减国防预算和“俄罗斯威胁已经消除”为由,宣布解散第2舰队,其部分职能编入新成立的舰艇和联合作战司令部。在奥巴马政府时期,美国国防战略最核心的内容是反恐,其副产品就是这一时期美国与其他大国的关系相对缓和,直到奥巴马在其任上的最后一份《国防战略报告》,还在强调与中国的合作与国际军事战略平衡。可以看出,第2舰队之所以会一度消失,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为了顺应当时的美国国防战略。

  但是所谓“一朝天子一朝臣”,在特朗普上台以后美国国防战略开始从“反恐”抽身。特朗普于2017年12月18日签署了《国家安全战略》,而在今年1月19日,美国国防部发布了的2018年《国防战略》报告。两者的内容相互呼应,前者将中国和俄罗斯定位为军事、经济、国际影响力等方面的地缘战略“主要竞争对手”,而后者更为直白,干脆把中国和俄罗斯定位为“超过恐怖主义的对美国国家安全的最大挑战”。《国防战略》认为,俄中在空中、地面、海上、太空和网络空间对美国军事优势构成全方位挑战。报告提出,美国国防战略的基本目标,是重新拉大美国对俄中的军事优势,维持于美有利的国际秩序。而美国国防部最优先的任务,则是在与俄中的战略竞争中获得胜利。所以此次美国重建第2舰队以针对北大西洋上的俄罗斯海军,无疑是再次顺应美国以“大国竞争”为主的新国防战略。

  而从战术角度分析,重建第2舰队是因为美国“兵”不够用了。第2舰队被撤销后,美国在大西洋、非洲以及地中海地区的海上军事影响力一度是由司令部设置在意大利那不勒斯的第6舰队负责。特朗普上台后,对于中东事物异常热心,再加上目前的叙利亚局势以及伊核问题,迫使第6舰队必须将大部分注意力集中于地中海地区,这样一来就导致对于俄罗斯海军在北大西洋的活动无力分身。而且美国海军已经吸取了“皇帝差饿兵”的教训,在去年美国第7舰队连续发生撞船事故,就是因为超负荷运转导致人员和装备都不堪重负。美国当然不想同样的悲剧发生在第6舰队身上,所以在人手不足的情况重建第2舰队就变得理所当然。

  最后在笔者看来,第2舰队重出江湖固然意味着未来美国在全球事物中会更加强势,但从短时间来看对中国也并非全是坏事。当年奥巴马政府采取“重返亚太”政策,一度宣称要在亚太部署美国海军力量的60%,果真如此的话将给中国带来巨大的压力。而一旦第2舰队重组,必然会引发美海军向大西洋地区的回流,尤其是精锐水下力量(俄罗斯水面舰艇性能已经老旧,但是水下实力依然强大),而这将从客观上改善中国在亚太地区的海洋安全环境。(兰顺正)

标签:管窥天下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