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记者震后十年重返都江堰:你是我的牵挂

2018-05-08 13:53:4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金近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王高飞 邓晨曦):两千多年前,秦国蜀郡太守李冰修建了都江堰水利工程,从而成就了成都平原“天府之国”的美誉。这样一座默默无闻的城,却也躲不过岁月的磨难与洗礼。回首过去的风风雨雨,如今都江堰的宁静、现代、开放更显得弥足珍贵。4月24日,来自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的俄罗斯籍记者谢平来到都江堰,他说,“这是一次重返,也是一次全新的旅行。”

  一碗饺子 一段跨越国别的牵挂

  一个俄罗斯记者,为何会与一座小城结缘?漫步在都江堰街头,十年前的记忆如潮水般向谢平涌来。他告诉记者,这一故事要从2008年5月12日的汶川大地震说起。地震发生后的第二天,也就是5月13日,听闻天灾噩耗的谢平不顾一切奔赴前线,做新闻报道的同时支援俄罗斯救援队的工作。十年踪迹十年心,谢平重返都江堰,正是为了找寻他一直牵挂的两位老人。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谢平在都江堰街头拿着老照片找寻熟悉的印记(摄影:王高飞)

  在那段电、水和食物不充足的日子里,一位老人却向他伸出援助之手。谢平告诉记者,他在都江堰街头路遇一个小餐馆,由于面积特别小,反而在地震中存活了下来,正是这个餐馆的老人,在缺吃少喝的条件下,给了谢平一碗饺子。谢平说,在危急时刻,这碗饺子让他感受到的是超越国别的人道主义。2009年,汶川地震一周年时,谢平回到都江堰,再次见到那位老人,激动难掩地给了老人一个拥抱。时隔九年,谢平说,此行的心愿之一是找到她,再次向她表示感谢。然而,走在都江堰的街头,谢平一阵恍惚,喃喃自语道:“这是都江堰吗?”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谢平找到了地震后各国救援队总部所在地,现在已成为都江堰体育场(摄影:邓晨曦)

  整齐畅通的街道,拔地而起的高楼大厦、夜幕中的虹霓雾霭,一切都和谢平记忆中的都江堰有着天壤之别。 凭着九年前的记忆,谢平认出了现在的都江堰体育场是当时各国救援队的总部。十年前临时搭建的一片帐篷,如今成了都江堰的著名标志之一,谢平感慨道:“太不可思议了,这绝对是中国奇迹。在那么短的时间内重建成果如此显著,很了不起。”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

谢平在都江堰街头寻找似曾相识的街角(摄影:王高飞)

  浮云一别后,流水十年间。谢平找到当年的那条街道时,那个小餐馆早已不见了踪影,取而代之的是大型商场和装修精致的店面。 谢平感到遗憾又欣慰,遗憾的是或许他再也无法见到那位热心老人,欣慰的是如今的都江堰早已从废墟中站立起来。

  一次相遇 十年温情默默守候

  4月24日下午,都江堰下着蒙蒙细雨,谢平寻找的脚步却没有停下。“看,这是汶川地震一周年我去看望他们的时候给他们拍的全家福”,谢平拿着一张九年前的老照片给记者看,“我特别想知道他们现在过得好不好”。谢平要找的另一位老人名叫徐荣星,大地震发生后,谢平和俄罗斯救援队将她从废墟中救出,从此她便成为心中的牵挂。2009年汶川地震一周年时,谢平回到都江堰看望他们,自此至今,便再也没有联系。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

谢平徐荣星家中和他们夫妇叙旧(摄影:王高飞)

  当谢平来到提前打听好的地址,蓦然看到那个熟悉的身影,忐忑瞬间都化为激动。“十年别泪知多少,不道相逢泪更多”,看到谢平的刹那,徐荣星湿了眼眶,拉着谢平的手念叨着“又见到你了,太难得了,太难得了”。谢平则关切地询问“你身体好吗?这些年你好吗?”徐荣星和丈夫江游龙现住在都江堰市区,他们一直珍藏着一个相册,里面都是当年的照片。江游龙翻看着相册说,“现在的房子都是政府建的,分给我们住,没要一分钱,党和国家政策好,我们才有今天的生活。”谢平听后忍不住竖起大拇指说:“好政府(good government)”。

  要离开时,谢平把徐荣星一家的全家福留给了他们,依依不舍地和他们告别。出门后谢平感慨道:“看到阿姨(徐荣星)还和十年前一样,我特别开心,就是叔叔(江游龙)有点老了”。

  十载春秋,温情脉脉守候,都江堰也早已如凤凰涅槃,获得重生。在谢平眼中,如今都江堰的模样,在街头百姓的音容笑貌里,在华灯初上时的霓虹星光里,在春夏秋冬的花草树木里。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