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以色列学者裴则男:改革开放让中国更自信

2018-05-08 00:49:1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靳松

以华传媒中心主任裴则男认为改革开放让中国更自信。(摄影 孙伶俐)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孙伶俐):以华传媒中心创始人兼主任裴则男自从1999年第一次到北京,就爱上了中国。现在,他每年都会去中国几次,从事中以两国媒体之间的交流工作。近日,他在以色列莫迪因的家中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的改革开放非常成功,不仅让中国人民富裕起来,而且“一带一路”倡议赢得了其他国家的广泛赞誉,带动了其他国家共同发展,惠及各国人民。

  裴则男回忆起第一次去北京的情景,十分感慨。那时他在清华大学上学,北京天气好,公园多,道路很平整,不像耶路撒冷都是山路,所以他经常和同学们一起骑自行车到处逛。那时北京的外国人不多,他常常受到贵宾般的礼遇,“我和中国及北京的爱情故事是1999年开始的,那时候我是希伯来大学的学生,东亚系硕士,拿到奖学金去北京,在清华大学呆了一年。那时候北京比现在小得多,四环还没建好,到处都是自行车,汽车不太多。可以说我爱上北京了,因为骑自行车很方便,还有非常多的很大的公园。”

  裴则男说,他对中国的想象最开始是从书本、从老师那里得来的,认为中国是一个古老神秘的国家,没想到去了中国,发现其实很现代化。到了2011年,他开始频繁地去中国,从事两国媒体的交流工作,这时的北京变化非常大,到处是摩天大楼,汽车川流不息,地铁四通八达。裴则男认为这就是改革开放取得的成就,“中国看起来是个很神秘的地方,好像你走在路上在任何一棵树下就可以和老子或孔子聊天。这种形象有点像一个古老的地方。到中国发现这里跟书上写的不一样。后来隔了比较长的时间,我在2011年以后开始频繁地去中国,中国的发展变化真的非常大。我第一次到北京,地铁只有1号和2号两条线,现在变成十几条线,一直不断地扩大,所以感觉完全不一样。当然,这是1978年开始改革开放的结果,40年的改革开放,中国的经济倍增了。”

  裴则男说,改革开放除了让中国人民的物质生活丰富起来,还有一个重要成果是让中国变得更加自信,其他国家可以学习中国发展经济的方法,“经济和物质方面的成就非常明显。但最大的成就是精神方面,中国变得有自信。习近平主席以及王毅外长都说了中国模式,中国变成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也带着一种自信,中国认为不但是自己成功,别的国家也可以学习中国模式,在经济方面怎么发展,怎么平衡经济发展与其它要求的关系,比如扶贫怎么做,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学习中国。”

  裴则男表示,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就是为了把自己的经验分享给其他国家,因此得到了很多国家的拥护,“在20年前,中国没有办法提出‘一带一路’,也许自己想不到,也可能没有能力。现在如果谈基础设施建设,中国的企业遍布全球,也到以色列,有很多工程,隧道、铁路、港口,以色列两个港口有中国企业。以前这是不可能的。所以中国不只是有自信,不只是有经济能力,而是真的走在世界舞台给大家看。”

  裴则男认为,在文化方面,中国的影响力也与日俱增,以色列学汉语的人越来越多,不论他们是何种原因学汉语,都有利于加强对中国的了解,“我1995年开始学中文,那时候你跟别人说你学中文,大家都很惊讶,好像是一种神秘的东西,现在在以色列,学汉语的人多得不得了,而是超过汉语热的境界了。好像你随便碰到一个人,他都在学汉语或学过汉语,很多大学有各种各样的项目,这也是经济的力量。那些人学汉语可能不是要读论语,是因为要和中国做生意,但是无所谓,不管怎么样,他们还是会接受中国文化。你可以说他们学汉语的目的比较务实,但他们还是会更深入地了解中国。这在以前当然是没有的,我觉得这是好事情。”

  裴则男说,中国的改革开放非常好,一直是进行时。中国继续发展自己的经济,继续与全球接触,这样对中国好,对全球也好。习近平主席2017年在达沃斯论坛、今年在博鳌论坛上说中国将继续保持对外开放,这是非常好的举措。习近平提出要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是个很宏大的话题,我们应该有这个理想和目标,把更好的世界传给下一代,“这个世界虽然有很多国家,有不同的文化、不同的语言,但是我们人类对彼此还是有责任,至少要有理想,有目标,把我们生活的世界传给我们的孩子,而且是传得比较好的,而不是比较糟糕的那种情况。”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