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国青岛

2018-05-09 17:27:2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张柏漪

青岛概况

   青岛位于太平洋西岸、黄海之滨、山东半岛南端(北纬35°35'-37°09',东经119°30'-121°00'),东与韩国、日本隔海相望。

   青岛是国家计划单列城市和副省级城市,现辖市南、市北、李沧、崂山、黄岛、城阳、即墨7个区和胶州、平度、莱西3个县级市,常驻人口930万。辖区陆地面积11282平方公里,海域面积12240平方公里。

   中国水准原点位于青岛市观象山山顶处,是我国高程系统的起算点,于1954年10月建立。

   青岛是海滨丘陵城市,岸线曲折,岬湾相间。东有崂山,西有大小珠山和铁镢山,北有大泽山,中部为胶莱平原。有大沽河、北胶莱河以及沿海诸河三大水系,胶州湾、鳌山湾、灵山湾三大湾群,817公里海岸线、49个海湾和120个海岛。青岛大陆岸线占山东省岸线的1/4。

   青岛属半湿润温带季风气候。气候温和湿润,雨量较为充沛,冬无严寒,夏无酷暑,春末夏初多海雾,气候宜人。“春迟、夏凉、秋爽、冬长”是青岛沿海地区显著的季节变化特点。

   青岛的市树为雪松,市花为耐冬和月季。

中国沿海开放城市

   青岛是中国东部重要的沿海开放城市,与13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经贸关系,与69个海外城市结为友好城市,在全球建立76个国际经济合作伙伴城市,建成7个境外青岛工商中心。日本、韩国、泰国在青岛设立总领馆。2100多家外国地方政府和海外企业在青岛常设办事机构,137家世界500强企业在青岛投资267个项目。

中国沿海重要中心城市

   青岛作为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主要节点城市和海上合作战略支点,是面向韩日、辐射东南亚、路连中亚欧的“一带一路”综合枢纽城市。青岛拥有6个国家级经济园区,是中国大陆十大最佳商务城市。2017年国内生产总值达到11037.28亿元,国际贸易总额达到1150亿美元。

国际性港口城市

   青岛是太平洋西岸重要的国际贸易口岸和海上运输枢纽。青岛港与世界上1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700多个港口有贸易往来,是中国第二大外贸货运口岸,世界第七大港。青岛机场开通定期航线186条,通航国内81个城市,洲际航线8条,通航国际(地区)25个城市。以青岛为起点的5条国际货运班列分别抵达中西亚、欧洲、蒙古、韩国和东盟。

海洋科技城市

   青岛是著名的海洋科技城市,中国20%的海洋科研机构、30%的涉海院士、33%的涉海高端研发平台聚集在青岛。海洋国家实验室、国家海洋基因库、国家深海基地等国字号创新平台落户青岛。青岛是中国重要的海洋教育、海洋科研、海洋科研成果交易基地。青岛海洋产业占到GDP的四分之一。

金融管理中心城市

   青岛是国家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作为全国唯一以财富管理为主题的金改区进入国家金融战略布局。在青岛崂山区的金家岭金融核心区现已进驻了几百家金融机构,致力打造青岛的陆家嘴。全球金融中心排名位居前50名。2020年将基本形成面向国际的财富管理中心框架。

中国品牌城市

   青岛享有“中国品牌之都”的美誉。海尔、海信、青岛啤酒、双星、中车四方等一批蜚声中外的企业总部设在青岛,其生产的冰箱、彩电、啤酒、动车等销往世界各地。青岛啤酒出口量占中国啤酒出口总量的80%以上,中车四方生产的高速列车占全国生产总量的50%左右,海尔位居中国最有价值的品牌榜首。

海滨旅游度假城市

   青岛依山傍海,风景秀丽。红瓦绿树、碧海蓝天。海岸线蜿蜒曲折,“万国建筑”风格迥异,八大关建筑群荣膺“中国最美城区”称号。崂山素以“海上名山第一”和“千年道教名山”著称,是国家5A级旅游景区。青岛山、海、城融为一体,被联合国评为最适宜人类居住的城市之一,青岛湾被评为世界最美海湾。中国邮轮旅游发展实验区设在青岛,青岛邮轮母港现有3个邮轮泊位,可全天候自由停靠超大型邮轮。青岛年接待国内外游客8800万人次。

奥运会举办城市

   青岛是2008年第29届奥运会和第13届残奥运会帆船比赛举办城市,相继举办沃尔沃环球帆船赛、克利伯环球帆船赛、国际极限帆船系列赛、世界杯帆船赛等顶级国际帆船赛事,被誉为中国的“帆船之都”,亚洲最佳航海城。

品牌会展城市

   青岛是“中国十佳品牌会展城市”,拥有专业会展中心3座,高星级会议酒店120多家。每年举办国际啤酒节、国际渔业博览会、国际消费电子博览会、国际航海博览会等各类展览、重大会议和节庆活动300多个。

 

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青岛连续蝉联全国文明城市,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东亚文化之都,是中国最早制造小提琴和最早放映、拍摄电影的城市,拥有全球投资规模最大的影视产业基地-东方影都,被誉为“天然摄影棚”,每年有100多部影视剧在此取景拍摄,是一座为电影而生的城市,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电影之都”称号,成为中国首个“电影之都”。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青岛适应新时代、聚焦新目标、落实新部署、抢抓新机遇、应对新挑战,牢牢把握率先走在前列的目标定位,紧紧抓住“创新”这个牛鼻子,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奋力把青岛建设得更加富有活力、更加时尚美丽、更加独具魅力。

 

   热情好客的青岛人民诚挚地欢迎海内外朋友到青岛休闲旅游、观光考察、商务投资、经贸交流、安家兴业!

    (资料来源:上海合作组织—中国 官方网站)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