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全方位服务上合峰会 青岛志愿者蓄势待发

2018-05-11 13:52:4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62岁的志愿者李全福(龚晨摄)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龚晨):2018年上海合作组织峰会将于6月在美丽的海滨城市青岛召开。目前,峰会各项筹备工作已基本就绪,峰会志愿者们也在抓紧最后时间提升服务技能,力争以专业、热情、好客的精神面貌迎接中外参会嘉宾。

  在大型国际会议或者体育赛事中经常可以见到志愿者的身影,他们默默奉献,既保障了活动顺利进行,更是活动举办城市的一张靓丽名片。青岛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督查处副处长刘志峰说,青岛市公开招募了近2万名城市运行志愿者,为上合峰会顺利召开提供全方位的志愿服务:“他们分别来自党政机关、街道社区、城市交通、安保、医疗、旅游、商贸、电信等十几个窗口行业,所有志愿者将在城市社区的窗口单位、城市的交通沿线、公交地铁站点、公共场所等领域为广大市民和国内外宾朋提供志愿服务。”

  刘志峰说,为全面提升志愿者素质和形象,从今年4月开始,青岛市连续开办了15期培训班,集中对2700多名城市运行志愿者骨干进行培训,并指导青岛各区和各行业完成除骨干外的城市运行志愿者培训。

  承担培训城市运行志愿者骨干任务的是青岛市志愿服务学院。该学院由青岛市文明办与青岛职业技术学院合作成立,是中国首家政府与高校联办的公益性志愿服务支持机构。学院老师于水善介绍说:“培训分志愿服务礼仪、心理调适和应急救援,以及行业窗口的志愿服务的技能,主要是这四个方面。”

来自交运集团青岛长途汽车总站迎门班的人王震(左)(龚晨摄)

  正在接受培训的王震来自交运集团青岛长途汽车总站迎门班。她告诉记者,交运集团针对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做了大量准备工作,并对员工进行了严格的技能培训。她表示,能作为志愿者服务中外游客是一件值得骄傲的事:“因为我们首先是从事服务窗口行业,觉得这样提供志愿服务对外地人或者青岛乘客有所帮助,所以觉得成为志愿者比较好。我们交运集团有‘580我帮您’志愿服务队,有什么需求都是通过我们志愿队来施行解决的,做志愿者算是一种骄傲吧。”

  参与培训的志愿者们来自青岛各行各业,年龄跨度大。62岁的李全福是一名退休职工,他也将在本次峰会期间担任光荣的志愿者,他说:“我们在火车北站做志愿者,旅客下车我们指引他们到他们不熟悉的地方,比如坐车,到旅游景区去,指挥行人过马路不要闯红灯。退休了在家与其抽烟喝酒打扑克,不如去做志愿者,做点贡献。”

  正如李全福所说,成为志愿者、为城市提供力所能及的志愿服务,已经成为许多青岛市民的时尚选择。刘志峰副处长介绍说,目前,青岛市注册志愿者已经超过145万,占全市总人口的15%左右。青岛市通过构建志愿服务培训体系、孵化体系、激励体系、制度体系等,不断推进青岛市志愿服务专业化、项目化、常态化、社会化和规范化发展,吸引广大市民参与志愿服务。

青岛正能量好司机爱心服务中心主任田鹏飞(龚晨摄)

  青岛正能量好司机爱心服务中心正是在这样的激励制度下成立的专业从事道路公益救援的志愿者组织,被誉为“流动的正能量”。青岛为何能拥有如此庞大的志愿者队伍?该爱心服务中心主任田鹏飞在讲述成立该组织的初衷时或许给出了答案:“我曾经看到高速公路上的车翻车了,我下去帮助他。车四轮朝天,帮助打120,帮着把伤者送到医院。结果发现出事的是我小学毕业17年没见的同学。我们在路上完全是偶遇。在过去四年中我救援了100多次,其中有我高中同学、邻居、以前的同事,你会发现大家关上车窗开车的速度很快,谁也不认识谁,谁也不让着谁,当你走出这一步提供志愿服务后你会发现,帮助的人其实都是跟你有关联的。”

  “志愿有我 青岛有爱”是青岛市志愿者的口号。在最美的季节,青岛志愿者们正以饱满的热情向八方宾客发出邀请:“Welcome to Qingdao。欢迎你来青岛。”

志愿者接受心肺复苏急救培训(龚晨摄)

志愿者接受火灾救援培训(龚晨摄)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