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北京:加大供给侧改革 让老人“老有所安”

2018-05-11 11:11:12|来源:央视网|编辑:杨磊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北京市不断加大养老服务供给侧改革力度,满足多样化养老需求,让老年人“老有所安”。

  

  这几天,在北京四季青敬老院,来自航天中心医院的医生正展开新一轮的巡诊。在这里,失能和半失能老人占比超过三分之二,对专业医疗护理的需求与日俱增。去年起,四季青敬老院开始和周边医院合作,探索医养结合的新模式,由全科医生队伍定期为老人坐诊。

  根据北京市民政局调查,截至去年年底,全市60岁以上的老人占户籍总人口超过24%,对养老服务呈现出多元化需求。对于失能、失智老人来说,最突出的需求就是医疗照护。十九大报告提出“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的要求。北京市出台多项政策,鼓励养老机构与就近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三甲医院等医疗资源有机结合,打通养老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加快供给侧改革,就是要针对不同人群的需求,提供不同的养老服务。根据调查,还有97%的老年人希望在自己家里安度晚年。他们最大的愿望是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生活照料、康复理疗、文化娱乐等专业服务。

  

  面对庞大的养老需求,光靠政府可不够。北京市创新机制,支持和鼓励社会机构出资、出地儿、出人手,服务居家养老。像这种新型的养老驿站就采用“政府无偿提供设施,运营商低偿运营”的模式,辐射多个社区,提供居家养老服务,满足老年人“养老不离家”“老有所乐”的愿望。

  十三五期间,北京将完成1000家“养老驿站”的建设,基本实现居家养老的全覆盖。在此基础上,北京市还积极尝试,率先推出了国内首个“集中式居家养老社区”,社区将居家养老和机构养老有机融合,专门为60岁以上老人提供有产权的养老服务。

  

  在北京,伴随老人们的多元化需求,多样化发展、专业化运营、精细化服务的养老服务新模式已逐渐建构起来,未来还将通过增建专门服务于失能失智老人的养老院、加大对农村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倾斜力度等举措,让越来越多的老年人感受到夕阳红的美好。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