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董明珠:曾为中国制造低质低价帽子苦恼,格力扭转了这种局面

2018-05-11 17:15:15|来源:澎湃新闻网|编辑:韩宇辰

  2017年6月30日,在天津举办的首届世界智能大会上,格力电器(000651)董事长董明珠在演讲中表示,“两三年前,我们苦恼过中国的智能制造戴着一个‘低质低价’的帽子。现在,我们扭转了这种局面,是因为我们有了核心技术,有了话语权。”

  近年来以“实体经济代言人”形象示人的董明珠,当天演讲的题目是《智能时代的工业机遇》。

  一上台,董明珠就播放了三则格力电器相关宣传片,还打了一个格力系产品的广告。

  演讲开始后,董明珠还对她前面的演讲者——中国科学院院士张钹提了个建议,“作为一个消费者、普通人,我在这里请求专家研究贴近市场、消费者的问题,研究大家所希望的问题。比如,如何避免车祸等现实问题,能不能通过技术研究让我们不发生车祸。”

  在当天的演讲中,董明珠也阐述了她对“智能时代”的理解,“不是仅仅一个路由器,一个简单的连接产品,(那)不叫智能时代。我们的智能时代,是给消费者带来更美好的、更舒适的、更安全的、更便利的一个生活环境。”

  董明珠称,格力专注自主研发。2016年,(格力在)中国发明专利排名中居第七位,专利申请总数29459项,专利授权总数18255项。

  据介绍,2011年,格力拥有研发技术人员4000人。到了2016年,这一数字已提高到超过9000人。

  在当天的演讲中,董明珠强调,企业掌握核心技术,市场销售表现就会好。

  以格力电器为例,1991至2011年,格力累计营收3747亿元;2012至2016年,营收跃升至5708.35亿元,上升了1.5倍。净利润方面,1991至2011年,格力获得累计净利润195亿元;2012至2016年,这一数字跃升至603.58亿元。

  “现在很多企业呼吁政府减免税收,给企业提高竞争力,“但是,我认为,企业真正的竞争力不是减免税收,而是你的核心技术和你的诚信。”

  董明珠说,一个上市公司,对股民是要负责任的,“能否有实力给投资人带来回报,主要取决于你在市场中的地位,你是否有竞争力。”格力电器上市21年,前16年给股民分红53亿元,后面5年给股民分红超过360亿元,“这就是一个企业的社会责任。”

  “格力与世界百年企业比,还是小弟。但是我们有决心、有能力,也相信只要你想干,只要你真正有一颗爱心就一定能干成。”董明珠放话,“在制造业领域,只要贴近市场、贴近消费者做技术开发,就一定能够超越世界发达国家。”

  董明珠说,她相信格力的梦想不是中国人全部用上格力空调,用上格力的产品,“我的梦想是全世界都要用上格力的产品。”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