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书记的牵挂——汶川特大地震十年 曾经的灾区如今充满新变化

2018-05-12 08:56:3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广网|编辑:杨磊

  央广网北京5月12日消息(记者王逸群)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今天是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十周年。十年前,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就冒着余震,奔赴灾区看望受灾群众;今年春节前,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回到汶川看望群众,考察灾后重建工作。习近平总书记牵挂了十年的地方,如今有了哪些变化?在贯彻落实总书记灾后重建重要指示过程中,当地积累了哪些经验?

  总书记的牵挂——汶川特大地震十年 曾经的灾区如今充满新变化

  习近平在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汶川县映秀镇看望慰问群众。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灾后重建发展,一直是习近平总书记牵挂在心的事儿。今年春节前夕,总书记来到阿坝州汶川县映秀镇考察,看望当地群众。看到百姓生活幸福安康,习近平表示:“我很牵挂这里,这十年啊,发生的变化我也很欣慰。”

  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八方支援、灾区人民忍痛奋进,十年时间,这里山河重整。如今39个重灾县年GDP是十年前的3倍。立足长远,恢复生态,震后汶川县水磨镇走上了农业+旅游的发展模式,鼓了百姓的钱袋子。

  水磨镇老人村村民舒代福:收入翻了10倍,现在一年挣个二三十万。

  北川县曲山镇楼房坪村村主任杨义贵回忆,灾后一年大伙儿就搬进了安置房,还领到了农村重建补助资金以及无息贷款,十年来,新生活过得越来越有滋味。

  杨义贵:这几年我们发展枇杷,山上种的野生猕猴桃,发展养蜂,还修了高桥。

  如今的北川,环境优美,生态宜居,学校安全。废墟中重生的新北川中学,教室内黑板上方“感恩于心、回报于行”八个大字十分醒目。

  时任高一2班班主任宋波:要让别人看到,新北川中学不仅是教学楼修得好,还有师生那种积极乐观向上的精神面貌。

  总书记的牵挂——汶川特大地震十年 曾经的灾区如今充满新变化

  习近平在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汶川县映秀镇考察时同居民群众一起磨豆花。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灾后重建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今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汶川考察时对乡亲们说,在实现了温饱、实现了全面小康以后,还要继续振兴乡村。

  习近平:农村的发展不单是产业发展,不单是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文化生活也要搞好。

  北川县副县长谢普说,北川县将从生产、生活、生态三个方面逐步展开乡村振兴规划,重点发展旅游经济。

  谢普:现在我们全县旅游发展相当不错,农家乐、民俗接待,现在吃旅游饭老百姓有几万人。

  十年涅槃,砥砺前行,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也提供了宝贵经验。

  国家减灾委专家委副主任郑功成:这十年还给我们带来一个启示,就是在重建的过程中间,更多的立足于灾区的长远发展来考虑,这个是过去没有的。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