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始终是党和国家指导思想

2018-05-12 20:52:37|来源:南方日报|编辑:杨玉国

  作者:中共广东省委党校科社部副主任、教授 郭丽兰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缅怀了马克思的伟大人格和历史功绩,重温了马克思主义的发展历程,深刻阐释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体系、丰富内涵及其对人类社会发展的巨大作用,总结了我们党带领人民创造性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和理论成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使中国这个古老的东方大国创造了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发展奇迹。历史和人民选择马克思主义是完全正确的,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是完全正确的,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是完全正确的!”“马克思主义始终是我们党和国家的指导思想,是我们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

  马克思、恩格斯创立的马克思主义,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规律,是科学的理论、人民的理论、实践的理论、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马克思主义从未过时,至今依然是具有重大国际影响的思想体系和话语体系。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立场、观点、方法,对资本和资本主义的批判一直具有真理性意义。《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从生产劳动实践出发,阐述经济和经济学的起源,深刻分析了资本主义社会条件下劳动者的异化,提出只有“共产主义”才能扬弃异化;《德意志意识形态》深刻论述了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的矛盾为核心的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理,创立了科学的实践观点;《共产党宣言》完整而系统地阐述了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理,揭示了资本主义社会的内在矛盾,是指导无产阶级革命运动的政治宣言和思想武器;《资本论》深刻分析资本主义生产方式,揭示了资本主义社会发展的规律,揭露了剩余价值的本质和资本主义经济危机的必然性。每当世界出现经济和金融动荡时,人们往往从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中去寻求解决问题的“良方”。马克思主义深刻把握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其最鲜明的特点在于不仅认识世界,更重要的是改造世界。在改造世界的实践进程中,根据时代特点和国情特点,实现马克思主义与各国实际、历史、文化相结合。

  理论之树长青的根本,就在于理论自身不断丰富和发展。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开启了中华文明现代化转型的关键点。历史和实践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进程中,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实现了两大历史性飞跃,产生了两大理论成果——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彰显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人民性和实践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源于中国现代化的实践探索,源于中国新时代的改革和建设,源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性变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丰富了现代化和社会主义理论,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境界,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中具有重大深远的意义。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理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依据,新时代马克思主义被赋予了新的时代涵义和理论特征,中国在科学社会主义发展史上也被赋予了不一样的使命担当。在世界经济社会发展处于千年巨变之际,民粹主义、保护主义等“逆全球化”现象频现,“黑天鹅”和“灰犀牛”事件频发。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证明,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马克思主义是涵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源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创造性继承和创新性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推动了马克思主义和科学社会主义在中国蓬勃发展。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