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跳出“围城”彰显文化自信 西安城墙这样讲好中国故事

2018-05-12 11:26:30|来源:中国青年网|编辑:杨磊

  

  中国青年网西安5月12日电(记者 马昌)西安城墙又称西安明城墙,作为我国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古代城垣,这里记载着人类文明,延续着历史文脉,传承着文化内涵,丰富着现代生活,见证着美好未来,已经成为彰显古都西安魅力的靓丽名片。2017年2月28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网站更新的名单显示,西安城墙、南京城墙等国内8个城墙共同作为“中国明清城墙”项目,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

  “西安城墙历经沧桑,凝聚着历代仁人志士的精诚守护。”西安城墙管委会保护管理办公室负责人介绍,“西安城墙从岌岌可危的工业社会障碍物,到破落‘孤岛’,再到上世纪80年代的全民修城,用了30年。随后,西安城墙从基础的修补,到成为旅游目的地,再到探索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与现代城市融合发展,又用了30年。新的历史时期,西安城墙的遗产保护及文化传承工作,不仅需要解决古与今、新与旧、修与补的现实难题,更需要破解传承文明、承载城市功能、融入现代城市发展的重大命题,迎接新的30年。”

  如何适度利用文物,让文物彰显更丰富的文化内涵,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是西安城墙管委会思考得最多的问题。近年来,西安城墙加大文化遗产保护力度,积极开展与国际文化机构间的交流,与各界共同关注城墙、保护城墙,发掘好城墙的历史价值、文化价值和品牌价值;坚持国家5A级景区标准化建设,实施环城增绿工程;落实“河长制”,规范护城河供排水治理;实施城墙亮化改造,提升环境品质;完善景区智慧旅游体系,让游客方便快捷地获取旅游信息,帮助游客更好地安排旅游计划。

  2011年及2013年,西安城墙分别成立保护基金会及历史文化研究会,发掘城墙文化内涵,扩大遗产公众宣传、探索社会力量参与,拓展合作交流渠道,打造城墙“智库”,共同关注和参与城墙的保护与传承,积极树立政府全民文保理念。开展诸如《西安城墙遗产保护与传承》等文化领域、《明清民国西安城墙保护史》等历史领域、《西安城墙古建彩画保护》等古建领域、《西安城墙古砖鉴别及仿古砖制作标准》等科技领域、《西安城墙博物馆体系》等规划领域各类课题研究。与故宫、敦煌等等遗产管理机构,陕西文化遗产研究院、ECOMOS西安等文保研究机构、陕师大、西北大等大专院校,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中国文物学会等社会团体建立合作关系。

  

  据了解,为了让文物在群众文化生活中“活”起来,也让群众在特色文化活动中亲近城墙、热爱城墙,扩大群众对中国历史传统文化的认知。西安城墙坚持开展国际交流以及更多惠及群众、贴近群众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近年来,西安城墙每年举办“新春灯会”、“国际马拉松赛”、“中秋晚会”、“文物保护亲近月”等各类文化惠民活动二十余场。合作举办产品发布会、健康走、自行车赛等多形式文化公益活动近百场。成立国际文化艺术交流中心,探索与国际基金会、研究机构、公益组织开展交流研究合作,与美国驻华大使馆、中法文化交流中心等开展各类文化交流活动,谋划组织或参与“世界古城堡论坛”,扩大城墙国际影响力;以“西安城墙保护传承展”等常态展览为核心,开展《西安城墙古城文化展》《丝绸之路沿线古城文化展》等展览展示,通过文化旅游产品普及城墙文化,为游客提供开城仪式等城墙特色旅游产品,不断提升《梦长安—大唐迎宾盛礼》等国际级文化体验产品。

  让现代城市发展融合于历史文化名城的保护、让优秀的历史文化以鲜活的方式融入现实生活,如今的西安城墙,已经不再是困扰城市发展的“围城”,日益成为成为彰显文化自信,讲述中国故事的新品牌。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