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老师马云飞遍全球谈教育:技术变革时代教育需要巨变

2018-05-13 14:11:1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瑞芳

  国际在线消息:马云再一次回到了母校杭州师大,在5月13日举行的110周年校庆上,马云对在场的师生们分享了自己对母校和教师行业的感情,并提及了尽管不再是老师,时间也越来越少,但只要有时间,马云就愿意去大学校园里给学生讲讲课,至于讲的题目,则都是和教育有关的。可以说,马云是一个讲授关于“未来教育”和“全球化”的全球讲师。

  马云自己在不同的场合都曾说过,“如果说我最喜欢的、做得最好的工作,还是当老师。这一辈子不会拿掉的烙印,就是当老师。”

  现如今,马云虽然已经不再是老师,但他穿梭于寰宇之间,给世界各国的年轻人和学生传授人生经验,并把各国的教育理念带回到中国,和他的母校杭州师范大学。

  “我这次去了以色列和约旦,犹太人占全世界0.2%的人口,但是拿走了20%的诺贝尔奖;约旦只有1000万人口,教育也非常先进,他们已经立足创新创造来教育。和他们相比,我们的师范教育有巨大差距,和未来相比,我们的师范教育更加需要变革,我认为这就是杭师大的机会所在。”

  教师马云在全球谈教育

  仔细翻看马云过去几个月的出行报道,细心的人不难发现,身为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的马云几乎每个月都会到访大学或进行教育相关的捐助和活动,都会提及教育,甚至只谈教育。进入2018年以来的每个月,或在大学校园,或在年轻人聚集的场合,马云都会对年轻人和学生进行自己人生经验的分享。

  1月份,马云公益基金会在海南举行了乡村教师颁奖仪式,马云亲自为乡村教师们颁了奖,当天晚上,马云又飞赴瑞士达沃斯,在达沃斯的马云专场上,马云和台下的世界青年领袖们进行了坦诚的分享,谈自己对技术变革时代,教育所面临的挑战的担忧。“教育现在面临很大的挑战,如果我们不改变教书的方式,30年之后我们会出现很大的问题”

  此次在杭州师大,马云再一次和母校师生重复了自己的担忧:我认为最需要担心,面临最大挑战的就是今天的教育。教育的变革,是未来30年技术革命不演变为社会革命的关键。今天,就算是世界一流大学,也要思考未来社会需要什么样的人才,否则都会遇上大麻烦,教出来的大批学生找不到工作

  2月份,马云到访韩国顶尖的延世大学,和台下的学生进行了交流和分享,延世大学的大报告厅千人座位座无虚席。

  3月份,湖畔大学的新校园在杭州举行奠基仪式,同时第四期学生开班仪式。马云亲临现场,并称“我们为湖畔大学要办300年的愿望奠基。”

  4月份,马云出现在日本知名学府早稻田大学的大礼堂,并和台下一千多的师生进行了分享,马云说:我认为教育应该要改变,不是教孩子机器更加擅长的,所以我在中国建了自己的学校,我想要学生更加有创造力、有想象力、更加智慧。机器只有芯片,但是没有内心,所以人类不需要担忧太多,我们应该思考未来,要关注教育改革。

在交流结束后,马云和早稻田大学校长和全场听众一起合影。

  在五一劳动节假期期间,马云更是率阿里高管集体到访以色列,马云接受了特拉维夫大学的荣誉博士学位,并和该校的师生进行了交流,在对谈中,马云给哈佛、清华这样的名校毕业生提了一些建议:“如果你毕业于名校,也请尊重那些差劲一些学校出来的学生;那些像我一样不是名校毕业的学生,也请尊重自己,只要努力,会有机会的。”

马云在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和学生们交流。

  在5月8日,约旦拉尼娅王后基金会在安曼宣布,基金会收到来自中国企业家的首次捐助,这笔300万美金的捐助来源于中国企业家马云个人建立的马云公益基金。旨在和约旦建立共同教育项目,用于支持王后的基金会正在开展的教师和妇女培训项目,投资互联网平台让更多的阿拉伯儿童在线上课以及帮助约旦收留的难民儿童得到教育机会。

  未来还想当教师

  马云在对杭师大师生的讲话中,也许能解释他在全世界范围内对教育的执着,以及对教师职业的热爱: “老师是一个最了不起的职业,应该讲也是最伟大的职业,做老师工作的唯一目的就是让别人比自己好、比自己强,做得比自己还要好…阿里巴巴很多高管都是当老师出身。老师身上有一种理想主义,这种理想主义成就了阿里巴巴,让他能够成为一家不一样的公司。我经常说,我没学过怎么当CEO,我是用当老师的方法来当CEO,在我看来,CEO就是chief education officer,是首席教育官。”

  至于自己的全球之旅总不忘到当地的精英大学对话学生和年轻人,马云则说“其实我觉得我没有一天停止当老师,我现在时间少了,但只要有时间就去大学给学生讲讲课。我一直希望有一天还能回来当老师,而且是为了未来当一个老师。”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