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感恩奋进 跑向新生 2018汶川马拉松圆满收官(组图)

2018-05-13 21:55:2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靳松

2018汶川马拉松正式开跑(张喆炯 摄)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张喆炯):5月13日上午9时,首届汶川马拉松在中国四川省汶川县映秀镇鸣枪开跑。来自中国、美国、英国、加拿大等14个国家和地区的约6000名奔跑爱好者参加了比赛,其中也包括因十年前特大地震致残障的跑者。在十年前“5·12”汶川特大地震震中映秀镇举办的这次半程马拉松赛事,也是汶川首次举办马拉松赛事,意寓用脚步丈量灾区的十年变化。

  2018汶川马拉松赛以“生命的赞歌——感恩奋进康养汶川”为主题。

  比赛现场汶川羌族民众以独特的祈福形式——传统羊皮鼓,向大自然发出声音,击打出对生命的无限敬畏,为奔跑者加油,为苍生祈福,为汶川祈福。

  专程从黑龙江哈尔滨赶来映秀参赛的奔跑爱好者赵峻辰告诉记者,跑汶川马拉松,为的就是汶川这种坚强的精神,“汶川马拉松是我跑的第四场马拉松,然后就是想见证一下我可以跟汶川一样,就是很坚强,不管未来十年二十年,我也可以跟汶川一样,可以在灾难中站起来,在困难中站起来。”

  此次汶川马拉松赛事吸引了来自14个国家和地区的6000多名奔跑爱好者参加,选手们从映秀镇爱立方起跑,经过漩口隧道、寿江大桥、禅寿老街等地标,最终抵达阿坝师范学院。在本次汶川马拉松赛道中的漩口隧道路段,组委会特意将1.5公里长的隧道安排为特别的“默语赛道”。每一位跑者,在隧道入口处都拿起一束菊花,保持静默慢慢奔跑,经过隧道中的纪念区放下花束短暂默哀,以沉默的方式表达对逝者的缅怀、对生命的敬畏。赛事组委会负责人张茂梁表示,这一安排寓意深远,“在这短短的1.5公里的路途中只有脚步声伴随,促人深思逝者已矣,我们要更加珍惜生命。当跑出隧道时骤然出现在眼前的是阳光明媚和青山绿水,寓意着新生与重生,充满了希望。其实,汶川特大地震灾后恢复重建的这十年,就如同一场漫长而坚毅的马拉松历程,每一位跑者都可以在曾经满目疮痍的地方用脚步丈量汶川的成长。”

  最终,中国选手包揽了2018汶川马拉松赛的男女前三名:男子组周波以1小时09分40秒的成绩夺得冠军,女子组龚君以1小时33分58秒的成绩摘得女子组冠军。

  据了解,2019年的汶川马拉松的预报名将在今年的5月14日开启。明年的汶川马拉松赛事将为全程马拉松,路线将经过熊猫家园,赛事规模也会扩大到1万人。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