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大韩航空总裁家族更多恶形恶状被揭发 韩民众愤怒

2018-05-13 09:59:10|来源:中新网|编辑:王瑞芳

  中新网5月13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2014年12月,大韩航空集团总裁千金赵显娥的“坚果门”事件引爆韩国舆论。这起案子才落幕没多久,今年3月,赵显娥负责大韩航空广告业务的妹妹赵显旼又因“泼水事件”将家族推上舆论火线。此事发生后,大韩航空总裁赵亮镐直到事发10天后才发表声明,宣布解除两个女儿的全部职务,为她们的错误行为致歉。这一举动不但未能平息韩国民众的怒火,反而使情况进一步恶化,造成新一波危机,整个家族被起底,更多恶形恶状被揭发。

  大韩航空员工:李明姬比两个女更野蛮

  韩航总裁赵亮镐和妻子李明姬育有一子二女,除了赵显娥和赵显旼这两个女儿,还有个排行老二的儿子赵源泰。韩航赵家三子女品行差的传闻在网上流传已久。

  2015年,赵源泰因违反交通法规被交警拦停,但他竟撞伤交警,然后逃跑,后来被民众抓住。在更早以前的2005年,他涉嫌向70多岁的老人施以暴力,结果被立案调查。

  值得注意的是,在赵显旼的“泼水”事件发生后,韩航工作人员纷纷站出来,指韩航总裁夫人李明姬比两个女儿更野蛮。

  李明姬目前是一宇基金会负责人,她被指在2013年整修首尔宅邸期间,辱骂、虐待装修工人。另有一回,大韩航空母公司韩进集团旗下的仁川市凯悦饭店的一名员工因不认得她,不但被她破口辱骂,还遭到被开除的厄运。

  曾在仁川凯悦饭店工作的员工揭露,老板娘来酒店用餐,饭菜凉了就会发飙,扔盘子、摔椅子、殴打服务员。

  大韩航空500名员工戴白面具抗议赵家恶行

  韩国主要媒体报道,最近关于赵亮镐家族的举报连连不断。例如,有员工甚至向检方检举李明姬和三名子女利用大韩航空飞机私运奢侈品入境而不报关,涉嫌逃税。韩国海关就此对韩航总公司、赵亮镐,以及三名子女的住家进行了搜索。

  大韩航空员工甚至成立了一个匿名网上聊天室继续爆料,将亲身经历或目睹的赵家恶劣行为公开。这个聊天室的参与者超过1000人。

  5月4日,约500多名大韩航空员工和数百名民众参与在首尔光化门的集会,抗议赵家滥权作恶。参加者都戴上划一的白色面具,以隐藏身份。现场的人齐声大喊:“我们不会再忍受赵家上下的辱骂和滥权行为!”

  此外,韩国国内不满之风越刮越大,超过13万名韩国人联署向总统府青瓦台请愿,希望禁止韩航使用类似国旗的标志,并去掉“大韩航空”名称中的“大韩”字样。

  舆论:应设机制管控财阀家族

  分析认为,赵家事件再次凸显了韩国财阀存在的种种结构性问题,如在法律周边打擦边球、非法继承、企业监管结构不受制约等。例如赵亮镐的三个子女都在零考验下,入职三年至六年后便晋升公司高层,即使有非法行为,过后也几乎即刻复职。

  大韩航空驾驶员工会委员长金圣棋说:“在韩国,商界豪门家族成员涉及丑闻而在几年内重返公司毫不稀奇。每次‘停职命令’风波过后,他们随时都可复职。公司管理层必须做出承诺,防止这类事件一再发生。”

  韩国舆论普遍认为,韩国社会应该以这次事件为契机,为财阀家族设立制度性管控机制。

  韩国《朝鲜日报》发表社论称,大韩航空事件让人想起“第三代诅咒”这句话。在美国的家族企业中,第三代成功继承祖业的只占10%。“身为总裁者若以为含着金汤匙出生就是一种能力,还竟然把员工当仆人对待,这样的企业是没有未来的。希望这对韩航是一个转祸为福的机会。”

  韩国人等待痛快结局

  韩国民众都在说,大韩航空事件就像一部“狗血”韩剧,追求真理、惩恶扬善、善恶有报、歌颂美好等韩剧常见的思想主题如今几乎都全了,现在只等待一个令人痛快的结局。

  据韩吉民调公司1日发布的最新民调结果显示,90.7%受访者回答,绝对不能容忍赵家的企业管理态度。69.8%的受访者认为,赵亮镐解除两个女儿的全部职务只是暂时措施,过一段时间她们肯定会重返公司。另外,77.3%受访者认为,为了大韩航空的未来,赵亮镐和其子女必须全部下台,必须另请专业经营人来管理公司。

  纵然如此,对于赵家的先辈、已故韩进集团创始人赵重勋,韩国社会还是给予肯定,尤其认为他的经营哲学,值得赵家后人尊重与学习。

  大韩航空创始人赵重勋赢得社会肯定

  在韩国,赵重勋是靠个人努力与拼搏而白手起家的典范。1945年,赵重勋从高中补习学校休学回家,靠一辆旧卡车做起了运输生意。凭着超强生意头脑和经商天赋,以及勤劳敢拼的耐力,他创办了韩进集团,几十年的经营将集团发展成了世界最大的物流公司之一。

  如今,韩进集团是世界500强集团,名下不仅拥有韩国重工业、韩国海运、韩国空港和大韩航空等多家属于物流和运输重点领域的企业。

  值得一提的是,赵重勋生前喜欢引用《管子》的“终身之计,莫如树人”,说这是他的企业管理哲学。他在大韩航空内开设了静石大学,也接管仁河大学和韩国航空大学,向更多贫困学生提供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

  赵亮镐夸夸而谈损父名声

  赵重勋的长子、韩航总裁赵亮镐11年前接受韩国《月刊朝鲜》访问时说,父亲留给他的最大遗产是“争取顾客的信赖,做人要谦虚”的教诲。

  赵亮镐还说,他教育三个孩子时,最强调的是“节省和谦虚”。然而,他的妻子和子女涉及的种种丑闻,让他说过的那番话大打折扣,也连累创业先辈赵重勋强调的“终身之计,莫如树人”成为“笑话”。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