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川地震十周年 在废墟中站立起来(视频)

2018-05-13 01:45:3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网|编辑:杨玉国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十年前的汶川特大地震,满目疮痍,给人民生命财产造成巨大损失。10年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一系列重大部署下,汶川特大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发展取得重大成就。曾经的废墟之上,城乡面貌发生巨变,百姓安居乐业,处处欣欣向荣。

  四川省汶川县映秀镇漩口中学遗址。(图片来自:新华网)

  您现在看到的是重建后的汶川县映秀镇,街道整齐,店铺林立,生态农业和观光休闲产业是当地人收入的主要来源。

  十年前映秀是5·12汶川特大地震的震中,地震后一个月,习近平就到汶川地震灾区考察抗震救灾工作;十年过去,在党中央的亲切关怀下,汶川地震灾区39个重灾县GDP年均增长9.3%;映秀镇已经成为汶川高山茶叶最大的集散地。今年春节前,总书记再次踏上这片土地,在映秀镇为大家鼓劲加油。

  2018年2月12日,习近平在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汶川县映秀镇看望慰问群众。 (图片来自:新华网)

  总书记对灾区人民的牵挂,成为当地群众同心向党、团结奋进的精神动力。现在,这里的茶叶品牌已经远近闻名,“汶川三宝”特色水果远销到国内很多大城市,其中的甜樱桃就带动种植区农户人均年收入增长15000元。

  牢记总书记嘱托,现在,汶川正把“发展现代农业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中之重”,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而灾区的生态重建,也在加紧进行。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力度越来越大。这两天,汶川县绵虒镇造林专业合作社社长周远俊每天带着社员,管护上月刚种下的1000多亩辐射松生态林。几年前,这里还是另一个颜色。

  现在,四川灾区已经完成林草植被恢复448.87万亩,修复大熊猫栖息地148.65万亩。今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考察灾后恢复重建发展等情况时强调:“要抓好生态文明建设,让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美丽城镇和美丽乡村交相辉映、美丽山川和美丽人居有机融合。”这更让当地坚定了生态优先的发展理念。

  在曾经的废墟上,一个充满生机的家园已经浴火重生。党的十八大以来,四川受灾严重的6个市州,2012年经济总量在全省占比49.63%,2017年提升至52.88%。

  如今四川已建成各类卫生应急队伍共计991支,益民信息社让很多偏远地区的村民享受到了远程医疗。

 

  在地震灾区甘肃陇南,今天举行的灾后重建十年成果图片展,上百张照片正诉说着陇南十年来的变化。村舍整齐了,产业兴旺了,火车开通了,机场通航了。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