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界人士纪念汶川特大地震抗震救灾十周年 认为奋斗历程将激励继续开拓向前

2018-05-13 01:57:1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玉国

“深切悼念四川汶川特大地震遇难同胞”几个黑色大字肃穆、沉重(张喆炯摄)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张喆炯):5月12日下午,“5·12”汶川特大地震抗震救灾10周年纪念仪式在十年前地震发生的同一时刻——14时28分,于四川省阿坝州汶川县映秀镇漩口中学地震遗址举行,社会各界共同深切悼念在地震灾害中不幸罹难的同胞和在抗震救灾中捐躯的英雄,纪念过去,以更好地开创未来。

  十年前,四川省汶川县发生8.0级地震。地震烈度达十一度,波及大半个中国及亚洲多个国家和地区,严重破坏地区超过十万平方千米,遇难同胞近七万,失踪同胞近1.8万。

  十年后的5月12日,汶川县映秀镇漩口中学遗址门前,“深切悼念四川汶川特大地震遇难同胞”几个黑色大字肃穆、沉重,数百名中外各界人士一同来到地震遗址前,手持鲜花默哀,深切悼念在特大地震中遇难的同胞和在抗震救灾中英勇牺牲的烈士。

  14时28分,伴随着哀思的思念曲,各界人士依次向遗址献花。遗址一侧巨大的纪念表盘雕塑,也将时间定格在地震发生的这一时刻。

  参加悼念活动的七一映秀中学八年级学生吴兴羽是那场地震中的幸运儿。地震把她压在了倒塌的建筑下,她清晰地记得,是前来救援的解放军叔叔挖洞,救出了废墟中的孩子们。在纪念活动现场,吴兴羽说:“我为遇难的人感到难过,也为我们映秀的发展感到高兴。因为十周年了,大家都度过了那个危难的时期,也都挺坚强,我觉得映秀还有汶川都会越来越好。如果我长大了我会争取考出去,然后回来为家乡做更多(贡献)”

  十年前的那场特大地震,几乎将震中映秀镇夷为平地,全镇6566名同胞在地震中遇难,基础设施完全损毁。地震发生后,中国党和政府立即组织开展了历史上救援速度最快、动员范围最广、投入力量最大的抗震救灾,创造了人类抗震救灾的奇迹。十年后,曾经满目疮痍的地震灾区呈现出勃勃生机,全中国人民共同完成了世界救灾史上罕见的浩大工程。

  在对口支援映秀的广东省及东莞市的大力支持下,原址重建的映秀镇投入17亿元资金,建成了93个重建项目。映秀镇党委副书记肖文女士介绍:“震后我们这里全部是统规统建,将百姓进行集中安置,因为我们这边土地灭失非常严重。我们在2011年全部乔迁新居,我们的民房全部是按八度设防来修建的,公共建筑比如学校、医院和银行等全部都是按九度设防的。所以我们现在的房屋是非常安全结实的,而且所有(建筑)都是全框架结构,最安全的是学校,最漂亮的是民居。”

  不仅是映秀镇,在全国各地的帮助下,汶川地震灾区的500多万受灾群众搬进了更加安全、更加舒适的新房。震后十年,地震灾区的交通、市政等基础设施均大幅改善,11条高速公路、61条干线公路全面建成,灾区所有的乡镇和村都建成硬化路。灾区民众享受到了和城里人一样的公共设施服务。

  四川省统计局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十年来,灾区经济增速始终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去年,四川全省39个重灾县(市、区)生产总值是震前的3.2倍,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分别是震前的2.8倍和3.7倍。

  重建家园的同时,灾区民众也积极进行着精神上的重建。当地不少村民加入了志愿者队伍,从受助者转变成了帮助者。志愿者代表, 63岁的映秀村民刘平对本台记者说:“来缅怀我们逝去的亲人,这个时候其实我们怀着感恩的心,是国家和全国人民的帮助让我们重新获得了现在这种稳定的生活,是全国人民的帮助让我们生活的环境变了,心态也在变,让我们振作起精神,让我们的生活更有质量。我们的志愿者其实就是接过了曾经在这个土地上播下的爱的种子,所以我们现在姐妹们要让它在我们的土地上传播开。”

  各界人士认为,这段风雨同舟、共克时艰的奋斗历程,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而继续开拓前进,正是对特大地震逝去生命的最好纪念。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