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一带一路”五年成果丰硕 专家称中国加快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将造福全球

2018-05-14 16:40:3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李雯婷):2018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周年。五年来“一带一路”已经从理念转变为实际行动,成果丰硕。未来,中国将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扩大开放范围、加深开放层次、创新开放方式,通过发展更高层次开放型经济,造福全球。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年来,得到越来越多国家、地区和组织、企业等积极响应和深度参与。 截至今年4月,中国已与86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了101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协议,涵盖基础设施、产能、投资、经贸、金融、科技、社会等合作领域。中国已和韩国、巴基斯坦、东盟、秘鲁、智利等24个国家或地区签署16个自由贸易协定。

  5年来,中国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贸易总额累计超过5万亿美元。去年中国与这些国家贸易总额增长达14.2%,增幅创6年新高。而日前由多家研究机构联合发布的“一带一路”贸易合作大数据报告也显示,去年中国自这些国家进口6660多亿美元,同比增长近20%,占中国总进口额近四成,进口增速首次超过出口。

  北京师范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院长胡必亮认为“一带一路”倡议之所以能够取得成功,根本原因就是它既能促进中国深度的发展,也能够促进世界更好的发展,“从国际上来说,2013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来时正值全球经济萎靡时期。‘一带一路’的建设主要通过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来促进投资的增长、消费的增长和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为沿线国家提供更多的财政收入,刺激全球经济增长,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增长,为发展中国家的经济腾飞提供新动力,为世界经济增长提供一种新动能。”

  不久前博鳌亚洲论坛发布的《亚洲竞争力2018年度报告》显示,2017年,“一带一路”倡议的红利集中显现,夯实了亚洲区域经济一体化的社会基础。中国企业在20多个国家建设经贸合作区,为有关国家创造近11亿美元税收和近18万个就业岗位。此外,“一带一路”也正在造福相关国家民众。最新报告显示,“一带一路”倡议在跨越“数字鸿沟”、教育减贫、文化交流、医疗合作等方面释放出越来越多的红利,让更多民众分享经济全球化、一体化“蛋糕”。

  当前中国提出,将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不仅包括开放范围扩大、领域拓宽,也包括开放方式的创新以及层次的加深。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对外经济研究所综合研究室副主任杨长湧认为,“一带一路”建设为中国进一步的扩大开放提供了重要的经验和思路,“第一个就是在开放方面一定要坚持合作共赢。可以看到‘一带一路’的项目,基本上在所有国家的项目都能够实现中国受益,对方也受益。第二个就是建立在合作共赢基础上,我们推进开放的方法论,一定要坚持这个共商共建共享,而不是说用强力去推行。第三个重要经验,就是在对外开放过程中,政策沟通一定要先行。也就是说双方国家达成高层的共识,备忘录也好,协议也好,然后通过政府间的合作,建立比如自贸区、投资协定这样一些机制安排以后,对于双方的经贸合作会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第四个重要的经验就是要有一个可持续的风险可控的融资机制。”

  然而,一段时间来,全球化挑战此起彼伏,仅凭单个国家的力量难以独善其身,也无法解决世界面临的难题。分析人士认为,“一带一路”建设有助于破解经济全球化困境,推动世界经济更加均衡、包容和可持续发展。杨长湧认为,中国正加快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不断向包括“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在内的世界各国开放,这将造福全球经济,“现在国际经济虽然出现了一些向好的势头,但是增长的动力总体上还是不足的,而同时逆全球化和保护主义这种势头也在抬头。在这种情况下,中国还是高举贸易投资自由化的旗帜,积极的扩大进口利用外资,其实对于当前的世界经济来说无疑是福音。因为在当前世界经济形势下,这种市场需求其实是最稀缺的资源。各国都希望扩大出口,都希望能够有市场。那么在这种情况下,中国主动的把自己13亿多人口,中高收入的这么一个市场给开放,欢迎别国的商品、服务、资本、技术、人才进入,实际上是给全世界的经济增长注入了很强的活力和很大的信心。恰恰体现了中国对于促进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和包容增长的一种大国的责任。”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