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后十年映秀小学生机勃勃 家长放心满意

2018-05-14 18:27:4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韩基韬

小学生吴皓霖和父亲在映秀小学门前(张喆炯摄)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张喆炯):吴皓霖小朋友就读于汶川县映秀小学二年级。今年8岁的他,出生于汶川特大地震的两年后。吴皓霖最喜欢语文课,最喜欢、印象最深的一篇课文是《雷锋叔叔你在哪里》。“雷锋叔叔每次帮助别人,把别人送回家他就自己离开了,不和别人说,他是不留名的。雷锋叔叔很高尚,帮助人不留名。我以后要向他学习,把这种精神在我身上发扬出去。”

  映秀小学的原址距现在的校区有一公里的距离。十年前的大地震几乎将整个映秀镇夷为平地,映秀小学半数师生在地震中遇难。震后,对口援助的深圳证券界出资三千万元人民币,帮助映秀小学在岷江边建成了现在新的校舍。2011年,映秀小学结束了过渡期,搬回到了映秀镇。

  映秀小学校长董雪峰说,从新校舍、现代化的教学设备,到震后的师资队伍建设,震后十年,映秀小学充满活力。“这所学校非常现代大气,也非常漂亮。从教育设施设备来讲非常现代化,每个班都配备了交互式的电子白板,每个班也都连通了网络。2008年我们学校老师遇难了接近一半,现在的老师人数已经达到了41位,2010年时又陆续增补了年轻老师,几乎都是大专以上(学历)的,还有8位是本科以上学历。所以现在学校也是充满了活力。地震过后,我们映秀小学的教学质量在整个汶川县都是名列前茅的。”

  现在的映秀小学,不仅将提高教学质量作为努力的方向,还将学生的安全教育和健康教育摆在重要位置。校长董雪峰介绍,学校把中国的民族艺术和学生的体育运动结合起来,让孩子们在受到民族文化熏陶的同时,也锻炼了身体。“我们每天的课间操叫作‘大课间’,大概有四十分钟的时间,分了三个内容,这三个内容每天是轮换着来。比方说今天是七彩阳光广播体操,明天可能就是锅庄——锅庄是藏族的一个舞蹈形式,大家围成一个圆圈,然后随着音乐的节拍一起跳舞。第三种是羌族的健身操,孩子们也喜欢跳。”

  校长董雪峰还透露,映秀小学开了一门《生命生活与安全》课,主要讲授面对危险如何注重安全、进行自救等知识。他坦言,特大地震后,校方更加注重这方面的工作。“我们通过校会、班会、队会,都给孩子们反反复复地讲,因为是小学生嘛,有些教育工作必须是反反复复给他们讲,他们才能够入心,才能够入脑,包括演练,我们每学期都会无数次的各种演练。地震演练我们可以分时段进行:我们分上课的时候、课间休息的时候,或者是正在集会的时候。每次演练的时候我都会给孩子们讲:你们不要把演练当成一种游戏,我们演练的目的就是为了应对一旦有一天真的灾难降临的时候,你如果在演练的时候认真了,你就有可能多一份逃生的机会,多一份活下来的机会。”

  喜欢读课文的吴皓霖小朋友的父亲告诉记者,如今映秀小学的条件越来越好,孩子成绩也不错,作为家长,自己很放心:“安全意识课老师现在特别用心,现在说实在话我特别放心,老师也负责。我两个儿子,还有一个读六年级,我儿子读书比较认真,一般是前三名;这个孩子也还行,也是前几名。比较满意,主要是老师也比较负责。”

  据了解,近几年,整个汶川县的学校都在“你追我赶”,教学质量、教学方法、教学劲头都不断提升,映秀小学的成绩也在全汶川县名列前茅。

汶川县映秀小学校长 董雪峰(张喆炯摄)

映秀小学校园(张喆炯摄)

映秀小学校园(张喆炯摄)

映秀小学校园(张喆炯摄)

映秀小学校园(张喆炯摄)

映秀小学校园(张喆炯摄)

映秀小学校园(张喆炯摄)

映秀小学音乐教室(张喆炯摄)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