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陕西杨凌为“一带一路”现代农业合作搭建平台

2018-05-15 10:29:0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黄蓉):在陕西自贸区内有个非常不一样的片区,那就是杨凌片区,它是全国唯一以农业发展为主要特色的自贸片区。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杨凌片区不断加快现代农业技术的“走出去”和“引进来”,为中国与沿线国家搭建了一个“绿色平台”。

  5月13日,在位于杨凌太子藏村泉江农场的“以色列水肥一体化节水农业技术示范基地”,记者看到了水肥一体化自动控制系统,这一系统由以色列工程师根据西北地区的地貌特点和气候特征而设计。

  杨凌雨露节水绿化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吉建章介绍说,“以色列和我国西部地区都属严重缺水地区,在高效节水灌溉技术方面,以色列处于国际领先地位,这款水肥一体化系统可以大大节省用水,只需原先用水量的三分之一,而且原先需要6个人来管理园子,现在只需要1人就能完成。”

  

  吉建章向记者展示水肥一体化控制系统。摄影:黄蓉

  据杨凌片区自贸办主任明涛介绍,杨凌在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美国分别设立了3个投资贸易服务中心,推动建设了中哈、中美等6个海外示范园区和中美、中以两个杨凌科技试验园区,有力推动了农业领域对外合作的开展。

  先进的现代农业技术离不开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坐落在杨凌的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积极开展国际交流合作,为杨凌片区的现代农业发展提供了人才支撑。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副校长罗军介绍,2016年11月,12个国家的59所大学和科研机构响应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倡议,共同发起“丝绸之路农业教育科技创新联盟”,西农大被推选为联盟秘书长单位。该联盟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技术推广、人文交流、智库建设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留学生们在上课。摄影:黄蓉

  据了解,从2007年至今,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共招收来自59个国家学历留学生396名,其中包括来自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11个国家的学生232名,占学生总人数的58.6%。

  罗军指出,未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将进一步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特别是中亚国家多种形式的合作与交流机制,探索产学研一体化发展新模式,积极参与和推动一批农业科技研发、产业投资、跨境企业技术支撑等国际合作项目的实施。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