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上海破获八千人集体受骗非法集资案 超八成是老人

2018-05-15 14:55:36|来源:澎湃新闻网|编辑:王瑞芳

  非法集资又有新花样。上海一投资公司冒充保险公司客服,诱骗客户提前退保购买其理财产品,3年多非法吸收资金3亿余元。其中,超八成受害人为60岁以上老年人。

  5月15日,澎湃新闻记者从上海市公安局经侦总队获悉,2018年4月,上海公安机关查处一起犯罪团伙假冒保险公司名义,通过信函、短信、电话诱骗保险公司客户退保转购理财产品,从而实施非法集资犯罪的案件,揭开了隐藏于行业内的“退保理财”新骗局。

  警方介绍,2015年2月至今,上海捷量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捷量公司”),通过不法手段获得上海多家保险公司的保单信息,随后指使公司业务员冒充上述保险公司客服,采取随机拨打电话、发短信等方式联系上述保险公司投保客户,诱骗客户提前退保,购买该公司非法理财产品,并承诺年化8%至10%不等、保本保息的固定收益。截至案发,捷量公司共吸收8000余名投资群众共计3亿余元资金,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

  上海公安经侦总队一支队一大队副大队长林琛表示,该案多以辨识能力较弱的老年人为诱骗对象,60岁以上老年受害人超过八成。目前,公安机关已对徐某、成某等2名主要犯罪嫌疑人采取刑事拘留强制措施,并已对信息泄露源头实施打击。

  受害人顾先生称,给他打电话的嫌疑人自称是保险公司客服,而且对自己信息很了解,“说我一直在买保险,信誉很好。他给我介绍的理财产品利息比银行高,还会送我小礼品和红包,我就买了。”顾先生说,他于2018年2月买了该公司2万元理财产品,第一个月收到一百多元利息,但从第二个月开始再未收到任何钱款,业务员也找不到了。

  以中老年人为目标已成为近期非法集资案件一大特点。林琛整理近期的该类非法集资案件发现,犯罪团伙常常从中老年人聚集的场所入手,如在公园、广场、老年大学等地举行各种形式的宣传活动,吸引目标人群注意。然后,从中老年人共同的爱好入手,如组织老人饮早茶、旅游、派送小礼物等。待彼此熟络后,便邀请老人到公司的项目基地考察,营造“有前景、高盈利”的繁荣假象骗取老人信任。

  “除此以外,还会从中老年人亲近的人入手,比如养生机构的业务员。”林琛说,一些老年人与养生保健公司业务员经常有接触,犯罪团伙便利用这种关系,与养身机构业务员串通,把中老年顾客介绍到非法集资人处,其中不乏有人直接在中老年人群体中充当职业说客。

  “因信息知识储备陈旧,中老年群体对涉足金融领域信心不足,却又存在对银行存款贬值的担忧。一旦有集资人站出来主动表示甘当投资中介,这些中老年人便很容易被其热情的态度和天花乱坠的说辞打动。”林琛说。

  上海警方表示,下一步将在继续侦办该案件的同时全力做好追赃挽损工作,同时提醒市民在投资理财前,要审慎核实机构资质、业务员身份,甄别“真假李逵”保险公司,要对高额回报擦亮双眼,对于承诺保本保息、固定收益的理财产品要坚决拒绝。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