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重温这个重要讲话,看懂新的开放大格局!

2018-05-15 21:57:2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靳松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32.webp

  一年前的5月14日至15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主旨演讲,提出要把“一带一路”建成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论坛达成的5大类、76大项、270多项具体成果,为建成这条具有五大特色的“一带一路”规划了具体路线图。

  一年来,从新签多个自贸协定到增开中欧班列,从蒙内铁路通车到雅万高铁建设取得突破,从对接“光明之路”、“两廊一圈”,到亚投行成员增至86个,“一带一路”在提升贸易自由化水平、促进国际产能合作、扩大资金融通等方面的成效,看得见也叫得响。博鳌亚洲论坛4月发布的《亚洲竞争力2018年度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企业已经在20多个国家建设经贸合作区,为有关国家创造了近11亿美元税收和近18万个就业岗位。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33.webp

  如果把目光放大到“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年来的成效,恐怕会令外界更加惊叹:截至2018年4月,中国与86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101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协议;这一倡议被写入联合国大会和安理会决议,被纳入多个多双边协定……无愧为一个“迄今最受欢迎国际公共产品”。

  短短五年,“一带一路”倡议为何能如此迅速推进?在于它顺应了开放合作的时代潮流,符合世界各国对和平与发展的渴望,从而能够凝聚起最大共识。目前,上海合作组织、中国—中东欧“16+1”合作机制、中国—东盟“10+1”、亚太经合组织、中阿合作论坛等,正在推动所属经济体发展战略与“一带一路”倡议进行对接,这将有助于打造更大范围的自由贸易区。对此,法国经济学家米歇尔•阿列塔评价说:“‘一带一路’与完全建立在金融统治基础上的华尔街模式不同,有望促进解决发展不平衡等问题。”

  与一年前相比,当前的国际政经形势发生了不小的变化。一方面,逆全球化、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来势汹汹,给世界的和平发展制造了更大的障碍;另一方面,中国进入新时代,制订了新的发展规划。习近平主席在4月的博鳌亚洲论坛上宣布四项扩大开放的新举措,释放出中国坚持自主开放、进一步融入世界经济的决心与信心。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34.webp

  今年恰逢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当“一带一路”遇上中国的新一轮开放,会擦出什么样的火花?相信每一个了解中国的国家,都能预估到其中蕴含的能量之大与机遇之多,也会进一步认识到:贸易保护不会成为经济发展的持久动力,唯有坚定的开放与合作,才是创造未来的最佳选择。

  “我们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不会重复地缘博弈的老套路,而将开创合作共赢的新模式;不会形成破坏稳定的小集团,而将建设和谐共存的大家庭。”习近平主席一年前向世界作出的承诺,已被实践证实,国内外对此也有了更加深刻、更加信服的认知。

  未来,“一带一路”建设和中国的新一轮改革开放,你中有我、互为借重,为世界经济增长注入不竭的动力,更为解决“和平赤字、发展赤字、治理赤字”寻找良方,和世界人民一起实现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作者:盛玉红,国际锐评评论员)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