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缅甸举办“心中的蒲甘”摄影图片展 助力蒲甘申报世界文化遗产

2018-05-16 22:02:4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玉国

“心中的蒲甘”主题摄影图片展

摄影图片展吸引了众多参观者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洪荃诠):缅甸蒲甘被誉为“万塔之城”,历经千年尚有两千多座佛塔屹立在这片古老的土地上,成为缅甸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为了让蒲甘能在2019年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缅甸政府和民众付出了很多的努力。日前在位于仰光的缅甸国家博物馆就举办了一场“心中的蒲甘”主题摄影图片展。

  “心中的蒲甘”摄影图片展共展出图片200余幅,内容涵盖蒲甘自然风景、佛塔建筑艺术和传统文化风俗等。此外,还通过视频短片、虚拟现实技术让参观者领略蒲甘佛塔精湛的建造工艺和精美的内部壁画。在图片展上给参观者做讲解的文物保护公益协会负责人卑埃迎介绍,此次活动取名“心中的蒲甘”,就是为了让蒲甘文化能真正深入人心,让不了解蒲甘价值的人们能发自内心地去珍惜蒲甘,一同携手保护蒲甘。

  缅甸是一个佛教国家,近百分之九十的民众信仰佛教,从公元11世纪到13世纪,蒲甘先后建造的佛塔达万余座,虽然历史变迁和地震灾害已使它们昔日辉煌不再,但仍存有千余座佛塔保留下来。蒲甘在缅甸人民心中是一个佛教圣地,但是很多人还不了解蒲甘的历史价值所在。对此卑埃迎说:“缅甸现在很多人并不知道我们在努力为蒲甘申遗,了解蒲甘历史文化价值的人仅占全国人口的一小部分,多数人只知道去蒲甘拜佛,但是我们需要清楚蒲甘的佛塔佛像不仅仅只是宗教建筑,还是值得全世界珍惜的文化遗产。”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图片展上的图片全部由缅甸摄影师和摄影爱好者无偿捐赠,在展出的同时以每幅100美元的价格出售,所得资金将全部用于蒲甘环境卫生的保护。卑埃迎指出,不少人会在佛塔里乱扔垃圾,用带有汗水的手触摸壁画导致其褪色,在佛塔上面乱写乱画等。针对这些现象,卑埃迎说,关于保护蒲甘,我们还有很多可以做,譬如在学校里就进行相关的教育,让每个人从小就了解蒲甘的价值,培养保护蒲甘的意识。

  缅甸曾于1995年为蒲甘申报世界文化遗产,但未能成功。在首次申遗失败后,缅甸总结了相关经验,于1998年颁布了《文物保护法》,划分蒲甘文化保护区,并依法进行保护和系统的管理。经过长达十几年的筹备,缅甸于今年再次为蒲甘成为世界文化遗产进行了申报。缅甸文物研究和国家博物馆管理局官员吴昂昂觉表示:“目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已经接受了我们的申请,专家也开始进行审核。蒲甘是名副其实的文化遗产,这是不争的事实,并且此次我们也做了充分的准备,所以我个人对此次申遗充满了信心。”

  吴昂昂觉介绍,在蒲甘文化保护工作上,缅甸获得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包括中国在内很多国家的帮助。2016年,蒲甘发生了地震,导致389座佛塔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坏,当时中国不仅积极捐款,还派文物保护专家来到蒲甘帮助修复。在谈到缅甸与中国在文化保护上的合作时,吴昂昂觉说:“地震中受损较轻的224座佛塔已于2017年修复完毕,现在我们正对受损严重的大型佛塔进行修复,中国将会帮助我们修复达毕纽佛塔。此外,中国也会就缅甸为若开邦妙乌古城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提供帮助。”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