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美丽中国长江行】生态兴村 黄公望村打造现代“富春山居”

2018-05-16 09:49:4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磊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刘维靖):600多年前,元代画家黄公望隐居富春江畔,创作了传世名画《富春山居图》。5月15日,“美丽中国长江行——共舞长江经济带•生态篇”浙江站媒体采访团来到杭州富阳区,走访黄公望村,感受现代版的“富春山居”。

富春江 摄影:刘维靖

  风情小镇建设突出文化和生态特色

  富阳的出名靠的是秀丽的山水。“八山半水分半田”的地理结构和天下独绝的富春江横贯全境,让这里既有山城之美,又具江城之秀。改革开放后,富阳涌现出了众多民营企业,工业经济的不断壮大也给生态环境带来了一定的影响。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思想,富阳区在铁腕整治污染行业、不断改善水环境质量的同时,大力发展新兴产业、全力推动乡村振兴。

  黄公望村便是富阳区乡村振兴的优秀范例。早在1996年,黄公望村就依托山水优势,开始发展农家乐。近年来又紧紧围绕美丽乡村建设,依托黄公望隐居地景区开发,逐渐建成了一座独具特色的风情小镇。

风情小镇中整洁宽阔的街道 摄影:刘维靖

  走在小镇上,记者看到街道整洁宽阔,绿树成荫,路边小溪潺潺。记者了解到,在改造的过程中,小镇进行了拆除违建、改造公厕和垃圾转运站、进行绿化补植、全面开展垃圾分类等工作,为保持整洁的环境,每天都有专人沿街打扫。

街道两边的房屋颜值颇高,每个院落都各有特点。 摄影:刘维靖

  坐落在两旁的建筑不仅有民宿,也有居民自家的房屋,每一栋都颜值颇高。黄公望村村办公室主任颜玲芳告诉记者,村里专门请来了专业设计师为村民进行培训,教授他们如何种植和布置花草树木。每家每户的房屋和院落都是村民自己打造的。

  在风情小镇的发展建设过程中,文化内涵的挖掘提升是一个重要内容。颜玲芳介绍说,小镇内拥有居民自己开办的书画院两家,全年开展各类活动16次。作为杭州唯一的国家级海峡两岸交流基地,这里还肩负着接待台湾考察团的重任。

  此外,保留烟火气息也是小镇特色。“拆围墙”行动让每家每户都改造了开放式庭院,美丽环境大家共享。小镇内田园风光保存良好,既有瓜果满园,又有茶香四溢。

小镇环境优美。 摄影:刘维靖

  农家乐和民宿产业红红火火 带动村民就业

  黄公望村村民朱梅娟和丈夫以前是开饭馆的,自2012年起响应政策的号召在小镇开办民宿,至今已经有六年时间。随着小镇的发展和周边设施的完善,来这里的客人越来越多,小镇旺季的时候要提前一个月订房间。“我做民宿时间长,老客户多,一年四季基本都是旺季,还有大年三十来的。”朱梅娟告诉记者。

朱梅娟接受采访。 摄影:刘维靖

  谈到生活质量的变化,朱梅娟表示,跟别人合伙开饭馆的时候,一年挣个五六万,现在肯定是要好多了。

  村委会党委书记王忠升称,在发展小镇之前,这里的农民收入来源大多是种地,外出打工的人比较多。如今小镇发展得如火如荼,外出寻找工作的人少了很多。他介绍道,农家乐、民宿等产业增加了村民的集体收入。但它们不是现在黄公望村村民在家乡就业的唯一途径。紧邻黄公望景区的首创奥特莱斯、中国红十字会下属的老年公寓等等,都为村民提供了就业机会。

小镇路边的标语 摄影:刘维靖

  据悉,2017年黄公望村集体可支配年收入580余万元,人均收入约35900元。在村委会和村民的共同努力下,黄公望村先后获得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全国文明村、国内最清洁城市示范点、浙江省3A级景区村庄、浙江省美丽宜居双百村等荣誉。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