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抓手”助力中法全面深化务实合作

2018-05-17 11:09:2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__172.100.100.3_temp_9500033_1_9500033_1_1_37c7be0f-fbe5-4e85-aa11-f15b1c393dc3

两国外长会谈后共见记者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法国记者 贾延宁):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16日抵达法国,开启了他欧洲之行的第一站。当天,王毅与法国总统马克龙、外长勒德里昂等举行会见和会谈,就中法关系以及双方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事务交换了意见。双方同意打造“三大抓手”,全面深化两国务实合作。

  当地时间16日下午,到访的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与法国总统马克龙举行会见,之后同法国总统外事顾问埃蒂安进行了深入交流。紧接着,王毅又与法国外长勒德里昂举行会谈。会谈后,中法两国外长共见记者。王毅说,今年1月,马克龙总统对中国成功进行国事访问,中法两国元首共同为新时期双边关系发展作出全面规划。王毅表示,在他与勒德里昂外长的会谈中,双方同意抓住机遇,推动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中法一致同意打造“三大抓手”,全面深化两国务实合作:“一是以现有的大项目合作为抓手,推进两国核能、航空航天等高新科技产业的融合与发展。第二是以中国新一轮对外开放为抓手,深化我们在创新、人工智能、数字经济等新兴领域的合作,为中法合作拓展新的疆域。第三是以举办中法环境年为抓手,加强两国在气候和环境领域的战略沟通与合作。”

  法国外长勒德里昂表示,法中两国元首为双边关系发展制定了雄心勃勃的计划,双方将在高层级上持续探讨如何推进两国关系发展:“法国政府总理将于6月对中国进行访问,我也将陪同前往。如何推进两国关系发展的讨论将在高级别持续进行。最近我们已经着手有关在民用核能和航空领域建立伙伴关系的计划。我还呼吁中国向法国农食产品开放市场,尤其是解除对牛肉和禽类的禁令。我们的交流仍在继续,没有结束。”

  对此,王毅回应说,中国将进一步打开市场,与包括法国在内的世界各国分享中国的发展成果。在这个过程中,相信法国的农食产品,特别是符合中国市场需要的产品能够进一步进入中国市场。他同时欢迎法国积极参与将于11月举行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在与勒德里昂的会谈中,王毅还介绍了共建“一带一路”的进程。他说,这一倡议源于中国,但是机会和成果属于世界:“我想强调的是,‘一带一路’是一个阳光工程,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奉行开放、透明、包容。我们当然追求高质量,也追求高标准,同样也遵循国际规则和市场运作,并且我们也重视债务的可持续性和绿色环保。我认为中法双方完全可以通过平等的协商来共同推进‘一带一路’的建设,尤其是可以从具体的第三方市场合作开始,从而实现优势的互补,开辟更广阔的合作空间。”

  两国外长还就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国际贸易摩擦等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对于伊核协议,双方一致认为协议应当继续得到维护。对于国际贸易摩擦,双方明确表示反对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王毅表示:“我们也一致认为,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不符合历史潮流,不是一个正确选择。中法将继续在国际舞台上明确地倡导多边主义,坚定维护以世界贸易组织规则为核心的全球自由贸易体系。”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